A- A+
【够科普】百秒癌症辟谣:长期便秘不会导致结直肠癌
够科普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 10:31

央视网消息:长期便秘会导致结直肠癌吗?很多人有此担忧。2022年的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央视网记者也就此采访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胃肠肿瘤中心结直肠病区主任、北京抗癌协会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武爱文。武爱文明确表示,长期便秘不会导致结直肠癌的发生,也不是明确的结直肠癌的高危因素。实际上,绝大多数的早期结直肠癌没有症状。如果你人到中年,或者有结直肠癌的高危因素,一定要定期筛查。

央视网记者:长期便秘是否会导致结直肠癌的发生?

武爱文教授:长期便秘不会导致结直肠癌的发生,也不是明确的结直肠癌的高危因素,但仍然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长期便秘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影响。排便是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排便是将消化吸收以后的残渣包括有毒物质排出体外,长期便秘会导致这些毒物被重新吸收进入到体内。粪便长期在肠道内积存也会导致肠黏膜包括肠壁的损伤。长期便秘还会让我们在工作、生活中产生压力。

央视网记者:排气多、臭是不是大肠癌的危险信号?

武爱文教授:排气多、臭不是大肠癌的危险信号。大肠癌的危险信号主要有大便习惯改变等,尤其是便秘、腹泻或者便秘腹泻交替症状,部分人群会有腹痛、腹胀、便血等症状。可能会伴随着排气多或者臭的情况,但排气多、臭不是大肠癌的特异性症状,也不是危险信号。

排气的气味和频次与食物种类、肠道功能以及情绪有关系,尤其和排便习惯有关系。排气多、比较臭反映了饮食结构当中可能高蛋白食物成分相对多一点,需要注意适当调整饮食结构、情绪,注意观察有没有其他伴随的症状,警惕有没有其他的疾病。

央视网记者:早期的结直肠癌没有任何症状,一般无法察觉,是真的吗?

武爱文教授:绝大多数早期或者极早期的肠癌是没有症状的,需要通过体格检查来发现,如肠镜检查或者其他检查;少数早期结直肠癌可能会出现间断的便血,包括鲜血便、脓血便,偶尔出现腹痛或者其他腹部的一些症状。这些症状都没有特异性。

因为早期的结直肠癌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所以到了一定年龄或者存在一定高危因素时,及时、定期的筛查和体格检查很有必要。

编辑:陈平丽责任编辑:张恪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