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够科普】百秒癌症辟谣:甲状腺癌跟吃海带有关?
够科普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 09:21

央视网消息(记者 潘聪 赵延灵 张恪忞,制作 彭俊):“从目前的研究结果看,甲状腺癌的发生跟碘的摄入量没有直接关系。”北京协和医院基本外科主任医师刘跃武教授表示,通过食盐加碘,很多预后比较差的甲状腺癌的发生率,比如像未分化癌、滤泡性甲状腺癌等的发生率反而降低了。专家提醒: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需要到大医院进一步检查诊断;良性结节或可两三年复查一次;甲状腺癌需要诊断分型对症治疗,术后根据情况,至少每半年复查一次。

央视网记者:有不少网友说,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很常见,一般不需要复查,是这样吗?

刘跃武:从现在的发病情况来讲,如果一旦发现甲状腺结节,有四分之一是甲状腺癌,所以一旦发现结节,初次诊断很重要。建议到大医院进行相应的超声检查,然后评估诊断。如果是良性结节,一般不容易发展成为甲状腺癌,可以1—3年复查一次;如果确诊或怀疑甲状腺癌,需要半年复查一次,而不能不复查,不要错过诊疗的最佳时机。

央视网记者:甲状腺结节跟过量食用海带有关吗?

刘跃武:从目前的研究结果看,甲状腺癌的发生跟碘的摄入量没有直接关系。而事实上,通过食盐加碘,很多预后比较差的甲状腺癌的发生率,比如像未分化癌、滤泡性甲状腺癌等的发生率反而降低了。瑞典的一项研究已表明,食盐加碘与否跟甲状腺癌的发生率没有直接关系。

央视网记者:甲状腺癌是惰性癌,是不是不需要处理?

刘跃武:首先要明确,惰性是跟比如胰腺癌、肺癌,甚至胃癌等这些癌相比,甲状腺癌是惰性癌。但它终归是一个癌,且多发于中青年女性,如不关注,假以时日就会给人体带来危害。我们提倡,甲状腺癌要早诊断、早发现,根据它的位置、大小等,来决定何时干预、怎么干预,而不是不管它。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包膜内的微小癌是可以适当观察,不一定马上进行手术干预。

央视网记者:甲状腺癌跟哪些因素有关?

刘跃武:目前还没有找到确切的因素。首先,遗传是一方面,比如父母得了甲状腺癌,那么直系亲属患甲状腺癌的概率比普通人增加30%—40%;其次,可能跟长期接触放射性物质相关。

央视网记者:如果有甲状腺结节,日常生活应注意些什么?

刘跃武:目前,甲状腺结节的发生原因尚不十分清晰。需要提醒的是,很多人一查出甲状腺结节,就把碘盐换成无碘盐,这是个不正确的做法。因为缺碘会引发甲状腺结节。(校对 陈延辉)

编辑:赵延灵责任编辑:张恪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