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够科普】百秒癌症辟谣:没错,肺癌是“气”出来的病
够科普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 15:57

央视网消息: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2016年)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癌症新发病例406.4万人,其中肺癌828100人,是发病人数最多的癌症类别;2016年我国癌症死亡人数241.4万人,其中肺癌死亡657000人,为死亡人数最多的癌症。数据同时显示,2000—2016年间,中国癌症发病率与死亡率中,肺癌的死亡率呈略微下降趋势,但仍处最高位;而女性肺癌的发病率还呈上升趋势。如果把癌症说成是我们人类健康的敌人,那么,肺癌不折不扣地就是头号敌人。因而,肺癌防治对于我国居民的身体健康相当重要。

在肿瘤防治宣传周到来之际,央视网记者专访国家健康科普专家、中国抗癌协会科普部部长、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首席专家支修益教授,针对肺癌防治的问题为网友解疑释惑。

央视网记者:肺小结节大部分需要手术切除吗?

支修益教授:肺小结节大部分不需要外科手术切除。随着新冠疫情的防控措施,更多的胸部CT应用到临床,数以千万计的肺部小结节也因此被发现,其中95%以上的肺部小结节是良性的,不需要处理,有3%—5%的比例可能是早期肺癌。

发现肺部小结节需要定期复查。第一次做胸部CT发现的肺部小结节一般不需要外科手术干预,一定要复查、复查再复查。复查三四次以后,如果没有变化,就继续复查;如果复查发现大小、边缘、密度都发生变化,疑似早期肺癌,那就要经过穿刺来明确诊断,如果是早期肺癌就要个体化治疗。总之,对肺小结节不要过度恐慌,医生也不要过度治疗。

央视网记者:肺癌是气出来的吗?

支修益教授:这两年我反复强调,肺癌实际上是被“气”出来的病。肺癌的高危因素,我总结为“三霾五气”:“三霾”是指室外的雾霾、室内的烟霾和内心的阴霾;“五气”是室外的大气污染、室内的烟草烟气、室内的厨房油烟气、房屋装修装饰材料带来的VOC(指会产生危害的挥发性有机物),和长时间爱生闷气。预防肺癌的发生,希望大家能关注“三霾”远离“五气”。

央视网记者:中晚期肺癌基本无药可救吗?

支修益教授:肺癌患者中,中晚期肺癌占比不小,但治疗效果还是相当不错的。肺癌治疗采用化学药物加免疫治疗、化学药物加靶向治疗,再联合手术的全过程管理的模式已经形成。相当一部分病人在术前新辅助化疗加免疫治疗两到三个周期,休息两三个礼拜后手术,术后根据病理检测决定是做靶向治疗还是化疗加免疫治疗。治疗肺癌的医生不是一个单科的医生,而是胸外科、呼吸科、肿瘤科形成一个多学科会诊平台,根据每一个病人的具体情况进行“排兵布阵”,有针对性的治疗。

编辑:陈平丽责任编辑:张恪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