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焦点访谈:七年磨一剑 砥砺再出发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22年04月09日 22: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4月8日上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巨大成绩。他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是在异常困难的情况下推进的,全部参与者坚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回顾7年来不平凡的筹办举办历程,我们不仅在奋斗中收获了成功的喜悦,也在奋斗中收获了丰厚的精神财富,收获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发扬光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首先强调,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安全顺利举办,确保“两个奥运”同样精彩,是中国人民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7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社会各界的不懈努力下,中国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困难挑战,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全面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

  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曹卫东说:“总书记强调中国人是言必信,行必果。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通过概括冬奥会的成绩回应了对国际社会的承诺,这显示出我们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一诺千金的精神。”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首先体现在赛事层面。冬奥赛事精彩纷呈,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三个赛区一流的场馆设施、严谨专业的赛事组织、温馨周到的服务,赢得参赛各方一致好评。赛事吸引了全球数十亿观众观赛,成为收视率最高的一届冬奥会。

  温州大学教授、奥林匹克研究专家易剑东说:“场馆是世界一流的,赛事组织是世界先进的,志愿者用中国人热情好客的传统,经过精心培育的专业化能力,是国际上认可的、优良的志愿者服务队伍。”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让爱国情怀充分彰显,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赛场上,我国体育健儿不畏强手、顽强拼搏、为国争光,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倍感荣光。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冬奥会上收获了9金4银2铜共15枚奖牌,在冬残奥会上收获了18金20银23铜共61枚奖牌,都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广大运动员、教练员以实际行动落实拿道德金牌、风格金牌、干净金牌的要求,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为党和人民赢得了荣誉。

  更加重要的是,中国代表团首次实现了全项目参赛,在很多起步较晚的项目中都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改变了我国冰雪运动此前“冰强雪弱”的局面。

  曹卫东说:“这次成绩的取得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要补短板这样一个重要指示精神。比如采取了跨界跨项的方式来选拔运动员,比如说加大运动员科学训练,建成了世界上最先进的体育科研训练基地,通过一系列举措,成功地实现了总书记提出的全项目参赛的目标。”

  而在赛场之外,从赛会组织人员到城市保障人员,从新闻、文艺工作者,到气象、医疗工作者,再到每一位志愿者,整个社会动员起来,每一个环节通力合作,才能让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圆满举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参与者们,用辛勤付出、坚强毅力、巨大勇气,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创造了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不单单体现在赛事层面,还体现在社会层面,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让“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为现实,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筹办以来,中国建设了一大批优质的冰雪场地设施,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人民群众参与热情持续高涨。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显鹏说:“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把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发展的立脚点和出发点,同时筹办冬奥会一个重要的题中之义,就是促进全民健康。随着国民更多参与冰雪运动,使全民健身的内容得到了极大拓展,得到了极大丰富,也会进一步来提升全民健身的质量。”

  一场成功的冰雪运动盛会,一方面可以带动人民群众参与到冰雪运动当中,另一方面也为人们留下了丰硕的冬奥遗产。冬奥场馆成为造福人民的优质资产,冬季运动产业开始蓬勃发展,冰天雪地成为群众致富、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也为世界冰雪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能。

  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说:“冰雪运动参与人口的快速提高,这样大的一个人口基数,为冬奥后相关赛事的场地设施可持续利用,为中国的体育产业,尤其是冰雪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七年磨一剑,从2015年北京申冬奥成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冬奥会的筹办举办,同时也将这个契机作为推动我国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让区域交通更加便捷,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产业联动更加紧密,公共服务更加均衡。

  易剑东说:“由于京张高铁这样基础设施的开通,使得经济社会发展、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等京津冀共同发展、协同发展将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因此冬奥会真正实现了造福京津冀的整体社会经济发展和相关百姓,让奥运会惠及民生成为鲜活的实践。”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背景下,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把全部参与者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通过严格实施防控措施,有力保障了各方人员健康。中国的防疫政策再次经受住了考验,为全球抗疫和举办国际重大活动提供了有益经验。

  易剑东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疫情暴发以来第一个如期举行的国际综合性大型赛事,证明了我们的诺言得到兑现,我们的能力得到体现,我们大型赛事举办的经验是举世公认的。”

  此外,在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人类社会遭遇各种挑战的形势下,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为推动全球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动荡不安的世界带来了信心和希望,向世界发出了“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

  成就源于奋斗,胜利来之不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回顾7年来不平凡的筹办举办历程,我们不仅在奋斗中收获了成功的喜悦,也在奋斗中收获了丰厚的精神财富,收获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发扬光大。习近平总书记将这种经验用“四个坚持”来概括: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主动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持办赛和服务人民、促进发展相结合。

  曹卫东说:“社会主义制度通过北京冬奥会所展现出来的能力优势,主要在三个方面,组织力、协调力和执行力。在特殊时期,组织这样一个系统工程的实施,如果没有制度优越性做保障,没有制度非常好的协调力量,也很难把它推动起来。”

  而这些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宝贵经验,也可以应用到更多的领域当中,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借鉴。

  易剑东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圆满完成,对于中国今后继续向着自己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去进发,具有鲜明的启示意义。让我们国家今后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有了更加扎实的基础,有了更加充分的信心,有了非常好的经验。”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将这种宝贵的经验总结为北京冬奥精神: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

  曹卫东说:“北京冬奥精神既是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努力的结果,也是党的精神谱系当中在新时代的一个发展,我们应该去认真地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它阐释清楚;第二点在北京冬奥精神的阐释过程中,更重要是把这种精神的力量转化成新的实践;第三个更关键的,让它成为这一代年轻人成长的力量。”

  七年磨一剑,砥砺再出发。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它不仅留下了丰厚的冬奥遗产,也留下了北京冬奥精神。如果说,“一起向未来”是我们为奥林匹克格言“更团结”写就的中国注解,那么这二十字的北京冬奥精神,恰恰也是新时代中国人民奋斗拼搏的生动写照。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我们不仅要把北京冬奥的遗产管理好、运用好,也要发扬好北京冬奥精神,在新征程上不断突破和创造奇迹。

编辑:高士佳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