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弘扬英烈精神 汇聚复兴伟力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22年04月04日 20: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英雄和烈士的褒扬工作,大力弘扬英烈事迹和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精神支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蓄磅礴力量。

  又是一年清明时,在一座座纪念碑下、一处处烈士墓前,人们通过多种形式缅怀英雄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奋进力量。

  铭记历史、缅怀英烈,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情之所牵、行之所至。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红色足迹遍及大江南北,从瞻仰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地,到每年带领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届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一个个深深地鞠躬,一次次深情地凝视,凝结着人民领袖对英烈的无限追思和深切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我国已有2000万名烈士为国捐躯,他们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促进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而毕生奋斗、英勇献身,他们的功勋彪炳史册,精神永垂不朽。党和国家从来没有忘记这些为祖国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英雄和烈士的褒扬工作。2014年,我国通过立法确定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2015年,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意见》,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施行;今年,《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出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完善英烈褒扬政策、加强烈士纪念设施建设和保护、大力弘扬英烈事迹和精神。从迎接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家、到红军烈士遗骸收殓保护,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铭记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正成为社会风尚。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在脱贫攻坚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奋进全面小康的征程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到抗洪一线,从维护国家安全、领土完整到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平年代牺牲在岗位上的英烈们,用他们不灭的理想和信念,筑起了新时代的精神丰碑。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缅怀是为了更好地奋进。每一次对历史的回望都是为了新的出发。英雄的事迹和精神必将激励无数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磅礴的力量。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