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清朗·算法综合治理”督促整改信息茧房、算法歧视、大数据杀熟
微现场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7日 21:20

央视网消息:“公开公示算法的基本原理,提供关闭个性化推荐功能的选择,优化算法模型以防范过度推荐、定价不一致、排序规则不合理等问题。”3月17日,国新办举行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管理技术局局长于永河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去年组织开展的“清朗•算法滥用治理”专项行动,对全国范围内300余家新闻媒体、电商平台、视频网站等互联网企业进行了算法检查。今年的“清朗·算法综合治理”专项行动要督促整改“信息茧房”“算法歧视”“大数据杀熟”等影响网民生产生活的问题。

于永河介绍,算法是近两年来网民关注的热点之一,算法滥用也影响了广大网民的正常生活和相关权益。为有效保护网民的根本权益,去年组织开展了“清朗•算法滥用治理”专项行动,对全国范围内300余家互联网企业进行了算法检查,包括新闻媒体、电商平台、视频网站等。通过检查和督促整改,专项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同时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为今年继续开展专项行动奠定了基础。总的来说,有三方面的经验。

一是为相关政策法规的制定提供了实践基础。通过检查,调研了国内算法应用情况,了解了企业算法安全的风险现状,推动了算法治理的指导意见和管理规定等政策法规的研制出台。二是互联网企业的算法安全意识得到了有效提升。一些重点企业相继成立了算法安全监管部门,加大了算法安全监管资源的投入,加强了企业自律。特别是去年11月19日,中网联联合105家会员单位共同发布了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应用自律公约,企业在后续工作中也会按照这个自律公约对照执行。三是互联网企业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积极整改。对网民反映强烈的“算法黑箱”“信息茧房”等问题,一些企业作出了针对性的整改,例如,公开公示算法的基本原理,提供关闭个性化推荐功能的选择,优化算法模型以防范过度推荐、定价不一致、排序规则不合理等问题。在去年的专项行动中,发现和整改了一些问题,但仍然存在一些网民关注的算法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

2021年9月17日,国家网信办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综合治理的指导意见》。2022年1月4日,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并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深入解决网民关注的算法问题提供了法制保障。将于近期启动的2022年“清朗·算法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时间将持续到今年年底。专项行动将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开展,目标是聚焦网民关切,解决算法难题,维护网民合法权益。重点是落地落实落好《管理规定》,推动算法综合治理工作的常态化和规范化。

一是推动《管理规定》的落地。深入检查各类算法应用的情况,针对违反《管理规定》的现象和行为,依法依规进行惩治和处罚,严厉打击算法违法违规行为;同时也督促企业开展算法备案,履行好主体责任。二是推动《管理规定》的落实。督促整改算法不合理应用带来的“信息茧房”“算法歧视”“大数据杀熟”等影响网民生产生活的问题,切实维护好网民合法权益。三是推动《管理规定》的落好。指导企业利用算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大正能量传播力度,有效处置违法和不良信息。

最后,这位头发有些花白稍显凌乱但眼光犀利的网络管理技术局官员还发出倡议,除专项行动外,欢迎广大网民朋友通过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对生活当中发现的算法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积极参与算法治理工作,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