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你好,代表|人大代表华晓丽:建议每年开展“孝媳妇”“好婆婆”等评比活动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 13:59

央视网消息(记者 邓雨萌):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永辉超市党办主任华晓丽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常怀感恩之心,能培养与人为善、乐于助人的美德,能促进健康人格的形成,能树立正向的价值观。但因种种原因叠加,感恩意识缺失已成为一个比较严重的社会问题。在当代社会,不知感恩、冷漠、自我、唯我等现象越来越多,对父母的养育之恩、夫妻的互爱之恩、教师的教育之恩、朋友的知遇之恩、他人的帮助之恩、社会的培养之恩、国家的给予之恩等等,有些人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不存感恩之心。甚至为了一己私利,很多人不念亲情、恋情、友情、恩情、道义等,见利忘义,导致社会人人自危并产生信任危机,从而引发大量社会问题和矛盾纠纷,严重影响了和谐社会的建设。为此,她提出了相关建议。

一是建议在我国推进全民感恩意识的培养,倡导一种尊重生命自然、知恩感恩报恩的价值观念,推动社会风气的改善,构建和谐的人际交往伦理价值,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二是建议从顶层设计、从感恩元素入手,融合提炼感恩核心理念,并通过网络、电视、场所等各种渠道和形式加强宣传。通过大力宣传,让感恩文化融入到国家、社会、企业、社区、家庭等各个方面,发挥它在构建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过程中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是建议全方位推进“弘扬感恩美德,传承感恩文化”的浓厚氛围。如:引导全国各地大型场所隆重布置感恩氛围、举办感恩活动等;引导学校为学生布置孝道作业和举办各种感恩会演、演讲比赛等;引导乡村每年开展“孝媳妇”“好婆婆”“和谐家庭”等评比活动;引导社区每年组织孝亲活动、感恩活动等。让人人有意无意地都能参与到感恩项目里来,这样,感恩意识就会润物细无声地注入到人们心里,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编辑:豆瑞华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