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履职五年间|政协委员徐丛剑:提案有“回声” 见证多地启动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 11:25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静远 豆瑞华):今年是本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最后一年。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徐丛剑,曾两次提出为边远地区适龄女性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的提案,回忆起履职这五年,他最开心的是自己的提案能够落实,“第一年提出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就启动了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到了第二年我又提了一次,广东省也宣布从今年起为全省14周岁以下女生进行全面免费接种”。

徐丛剑说履职五年间最难忘的画面是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时,全场集体唱国歌的场面,他认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责任意味着“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央视网记者:作为医疗卫生界的政协委员,今年您提出了哪些相关提案?

徐丛剑:随着经济、文化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思想的进一步解放,以及人口流动的加速,婚前同居已成为无法回避的社会现象,且呈现出十分明显的增长趋势。而随着未婚同居现象越来越普遍,未婚怀孕也越来越多地发生在同居伴侣中。

当前,我国人工流产率居高不下。2020《中国生殖健康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的人工流产率从2014年的25.9‰上升到2018年的28.3‰。更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些人流手术中,25 岁以下女性所占比例为 47.5%,未婚所占的比例为49.7%。

尽管无痛技术日益精进,但没有无伤害的人工流产。人工流产尤其是频繁进行人流手术会使得潜在的生殖道感染或性传播疾病概率随之增加。此外,宫腔操作史和流产史均可能增加盆腔炎、盆腔粘连的风险。虽然说流产是避孕失败后的补救措施,但却很可能造成子宫内膜的不可逆损伤,是损害女性生育力的杀手。

当前适用的《2019版新划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相关工作规范》(下称《规范》)中基本避孕服务项目的服务对象仅限于育龄夫妻,未覆盖未婚育龄人群。

因此,我建议进一步扩大《规范》中免费基本避孕服务的覆盖面,将未婚或未婚同居育龄人群纳入服务范围,为其提供包括免费提供基本避孕药具和免费实施基本避孕手术在内的基本避孕服务项目,以进一步减轻未婚人群的节育压力,并进一步保护女性生育力。


央视网记者:针对我国当前的生育力保存工作,您认为存在哪些问题?对此,您提出了哪些建议?

徐丛剑:目前,我国在辅助生殖领域的临床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但是在辅助生殖及生育力保存领域的试剂开发、设备研制等方面的自主创新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

国内生育力保存和辅助生殖培养液等相关试剂及设备的自主研发要求高、周期长,进一步加剧了我们在这一领域对国外产品的依赖。

在辅助生殖治疗中常规使用的“胚胎培养液”等产品30年来一直没有形成国产化品牌,尤其是在卵巢组织玻璃化冷冻复苏试剂领域目前国内甚至根本没有注册产品,完全依赖进口,被欧美公司垄断。

此外,辅助生殖及生育力保存领域的相关试剂进口产品报证手续复杂,需要严格准入管理及流程。由于进口医疗器械注册也需要经历安全性检测及临床研究报告,短时间内难以实现,且费用高昂。加之近年来,国际形势及新冠疫情影响,使试剂进口尤为困难,对我国生育力保存工作的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

因此,我建议:首先,应鼓励自主研发、适当简化报证流程,在安全、质量和效果等重要关键环节加强监管审查,在流程、传输、审批等环节尽量优化合并。

其次,应适当加快进口审批流程,以优化营商环境,满足患者生育力保存需求。

最后,加强环节管理,提升监管效率。生育、生殖领域的政策、制度需要进一步明确和落地,建议生育力保存工作在有资质的医疗机构合法开展,并由政府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建议对生育力保存工作涉及的试剂、药品和设备使用的重要环节和风险点进行强化管理,建立实时、远程、可追述的网络化智能数据库管理,切实提升监管效率。


央视网记者:履职五年,您的提案主要围绕着哪些领域?在这些领域您看到了哪些积极变化?

徐丛剑:我这五年基本上都是关注人口和生育问题,我两次提出为边远地区适龄女性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的提案,第一年提出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就启动了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到了第二年我又提了一次,去年广东省也宣布,将从今年起为全省14周岁以下女生进行全面免费接种。

另外,还有孕产妇死亡率降低的问题,虽然目前并没有按照我提议的那样,在全国建立起流畅的会诊网络,但是我相信未来一定会做的。


央视网记者:履职五年来您自己身上发生了哪些变化?您现在对“全国政协委员”这一身份的理解?

徐丛剑:在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之前,我在上海做了10年的市人大代表,那个时候基本上是站在上海市的层面,或者是所在区的层面,甚至有时候考虑的是自己单位所面临的困难。

当我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后,我开始更多地思考,作为医疗卫生界的代表,我如何为全体老百姓考虑问题,我如何为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着想来思考未来的问题,也就是站在国家的层面去想问题。我认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责任可以用八个字总结,“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编辑:王静远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