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王毅:中方对达成“南海行为准则”的前景始终充满信心

新闻频道 来源:新华网 2022年03月07日 17: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7日在两会记者会上应询谈及“南海行为准则”问题。

  王毅说,今年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20周年。20年来,中国与东盟各国共同落实《宣言》,保持了南海局势的总体稳定。当然,要实现南海的长治久安,需要达成更具实质内容、更为行之有效的地区规则。为此,各方在《宣言》中明确把制定“南海行为准则”作为长远目标。

  王毅表示,中国与东盟各国启动“准则”磋商以来,已经取得很多积极进展。由于新冠疫情,当前磋商进程受到了一定影响。但中方对达成“准则”的前景始终充满信心,因为推进“准则”磋商符合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共同利益,也是确保南海成为和平合作之海的关键之举。“准则”不仅将符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也将为域外国家的合法权益提供更有效保障。进入磋商的关键阶段,需要重视并处理好两件事:

  一是正确看待分歧。任何磋商谈判都可能出现不同意见,但只要各方牢记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没有任何分歧不可以弥合,没有什么共识不能够达成。

  二是坚决排除干扰。某些域外国家并不乐见“准则”达成,也不希望南海风平浪静,因为这将使其失去插手南海、谋取私利的借口。希望东盟各国能够看清这一点,共同抵制来自外部的干扰破坏。我相信,域外的逆流掀不起南海的风浪,外部的干扰挡不住地区合作的步伐。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