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新春走基层·总书记到过我们家】嘎拉村的幸福生活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22年02月14日 20: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嘎拉村是西藏林芝市有名的桃花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这里考察,到村民达瓦坚参家中聊家常、说发展,指出嘎拉村的美好生活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要落实好党中央支持西藏发展政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半年的时间过去了,嘎拉村有什么新变化呢?前不久,新春走基层记者来到了嘎拉村。

嘎拉村紧靠318国道、尼洋河畔。这些天,村里桃花源的桃花悄然萌发,生机盎然。记者来采访时,正赶上林芝市文化团体下基层,全村一片新春的喜庆。

村民达瓦坚参的家是一栋藏式庭院,这些年随着收入的提高,他家的小院也越来越漂亮。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嘎拉村考察,曾仔细察看达瓦坚参的家中情况,并与一家人聊家常。

习近平总书记还叮嘱大家,要落实好党中央支持西藏发展政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嘎拉村海拔2900米,是林芝镇真巴行政村下辖的一个自然村。每年春天,这里1200多株野桃花次第绽放,十分迷人。依托这一独特资源,村里发展了旅游产业。去年全村旅游收入460万元,全村33户全都拿到了分红。达瓦坚参一家也分到不少。

加上跑运输十多万元,27亩土地流转租金,40头牲畜带来的特色农牧产品收入,去年达瓦坚参一家收入达到35万元。达瓦坚参还告诉记者,现在两个孩子学习也很优秀,女儿还立下了远大的志向。

改变的不止达瓦坚参一家。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后,嘎拉村乡村振兴的路径也更加清晰。通过探索生态价值转换路径,建设农业综合体、嘎拉桃花源等项目,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以土地入股和自筹资金等方式,建设水果采摘园,种植冬季油菜花、青稞及其他花草,旅游产业链条得到延伸。去年9月村里又开发四条红色旅游路线,推出一批新颖的文创产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后,嘎拉村与银行合作,把村民的授信额度跟绿色银行积分相结合,积分越多,村民获得的授信额度越高。如今,村民的环保意识大大增强,村里的垃圾杂物大家主动收拾打扫,附近的山林村民自觉轮流巡护。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