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焦点访谈:深入人心 凝聚力量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21年12月10日 18: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规格高、阵容强,成员主要是省部级领导,其中还有18位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前不久,一场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有关系统、中央部门单位的宣讲刚刚落下帷幕。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的安排,中央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组成中央宣讲团,赴各地及有关系统、部门宣讲六中全会精神。11月19日,中央宣讲团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红色大厅举行首场宣讲报告会。此后从11月22日开始,宣讲团走遍全国,面对面地同基层一线的干部群众进行座谈宣讲。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会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汇聚起坚定的历史自信和创造历史伟业的磅礴力量。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三万六千余字的雄文,该如何读懂,如何理解?从11月19日开始,中央宣讲团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宣讲。

在宣讲内容上,中央宣讲团成员一致认为,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的“两个确立”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最重要的内容。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改革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说:“我们这样一个拥有56个民族、14多亿人口的一个大国,如果没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和正确的指导思想是不可想象的。”

中央宣讲团成员、新华通讯社总编辑傅华说:“经历过大风大浪,见证过历史荣光,我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一定能够团结一致向前进,风雨无阻向前进,劈波斩浪向前进。”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梁言顺说:“我们有理由坚信,美好愿景一定能够实现,最充分的理由、最根本的依据就是‘两个确立’。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深刻理解和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拥护和捍卫‘两个确立’,这也是我这次宣讲最想强调的内容。”

中国移动党建工作部主任秦红军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让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是党和人民共同意志和共同心声。”

宣讲团强调,“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提纲挈领的宣讲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中国光大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赵文波说:“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才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说:“必须毫不动摇地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对于我们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奋进新征程,投身和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宣讲团另一项重要的宣讲内容是进一步诠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宣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晓晖说:“决议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的概括,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并且深刻总结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宣讲团科学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标明了它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特别是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黄守宏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汲取中华文化蕴含的哲学思维、思想智慧,发展了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可以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光辉典范。”

宣讲团还系统全面解读《决议》中的以“十个坚持”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文化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民主含量高、民主成色足”、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总结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的“秘诀”等重要内容。条理分明,理论结合实际的宣讲也让很多青年学子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和感悟。

宣讲团还深入企业工厂、社区乡村,与基层一线的群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就六中全会精神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展开了生动活泼的讨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当前“三农”工作的重点。11月23日,宣讲团成员孟祥锋走进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与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开展深入交流,结合全会精神,解答如何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等相关问题。

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党委书记项忠红说:“怎么样能够更好地发挥六中全会的精神来助推乡村振兴,走得更好更快,给乡亲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跟获得感。”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办公厅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孟祥锋说:“第一点,要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这也是这次全会总结的党的百年宝贵经验当中最重要的;第二,坚持人民至上,脱贫攻坚之所以能打赢,就是党坚持人民至上,致力于造福人民,乡村振兴也一样,要贯彻人民至上,要实践党的宗旨,要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在太行山深处,在被誉为“世界奇迹”的红旗渠旁,宣讲团成员施芝鸿在这里与乡亲们交流全会精神时,参与交流的就有当年红旗渠年龄最小的建设者,当年13岁、如今73岁的张买江。

1960年红旗渠开工修建,张买江的父亲是第一批修渠人,靠着双手和一锤一钎开山造渠,由于建设条件简陋,在一次险情中不幸遇难。

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张买江一干就是9年。如今,他又把护渠的任务交给了儿子,一家三代,默默守护在红旗渠边。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如何更好地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这是张买江老人关注的问题。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说:“习近平总书记说,红旗渠精神永远不会过时,永远是我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时代红旗渠精神要与时俱进,才能成为新的征程上,鼓舞全国人民凝心聚力,夺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更大的胜利。”

在听取中央宣讲团的宣讲后,各省市自治区迅速组织与会人员组成基层宣讲团深入一线,把最新的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传递给更多的听众。12月5日,荣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的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委“一线为民”宣讲团走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为建筑工人们带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精彩宣讲。

安徽合肥市庐阳区委“一线为民”理论宣讲团成员刘明说:“总书记向全党全中国发出了号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我们现在可以做什么呢?我觉得就是齐心协力把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得更好,让这里成为世界一流的科技地标,成为名副其实的最美科研圣地,这就是我们现在正在做,而且可以做的事。”

1934年,红军长征路过湖南郴州汝城县沙洲村,在这里留下了“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湖南省基层宣讲团成员范民强对于六中全会精神的宣讲也从这个感人故事开始,把全会精神中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和意义娓娓道来。

湖南郴州市汝城县红色沙洲宣讲团成员范民强说:“它的意义不但是把我们党100年来为什么成功高度总结出来了,更回答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把这个问题回答清楚了,对未来的第二个100年目标就会发自内心自信。”

目前,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的集中宣讲基本完成,各地各部门组织的基层宣讲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各地各部门结合地方特点、行业特点展开了不同形式的宣讲活动,让六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重要内容在更广大的范围内传播开来。 

连日来,中央宣讲团在全国各地和有关系统、部门共作报告44场,举办各种形式的互动交流活动30多场,直接听众3万多人,通过电视直播、网络转播等渠道间接收听收看1500多万人。宣讲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就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就能始终把握发展规律,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