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时政微纪录丨总书记擘画“一带一路”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新闻 2021年11月19日 21: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21年是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8周年。1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继2016年、2018年之后召开的第三次工作座谈会,高瞻远瞩、把脉定向。

  2000多年前,亚欧大陆上勤劳勇敢的人民,探索出多条连接亚、欧、非几大文明的贸易和人文交流通路,后来将其统称为“丝绸之路”。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期间,先后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作为这一倡议的总设计师,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和部署推动,为“一带一路”建设指明方向,彰显中国担当和世界情怀。

  “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不断走深走实,迈向高质量发展。截至2021年11月,我国已与14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有关合作理念和主张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的成果文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

  监制丨申勇 龚雪辉

  策划丨史伟 王鹏飞

  编导丨卢心雨 姚瑶

  制作丨李铄 孙志伟 何新桐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