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山东行丨奋进甲子间,“老”油田焕发“新”活力——走进胜利油田

新闻频道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2021年10月22日 10: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和钻井平台,了解胜利油田创新发展等情况。

  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缺少石油资源。老一代石油工人踏遍荒原,历经2000多个日夜,于1961年4月,在“华八井”,发现第一股工业油流,揭开了华北地区大规模石油勘探开发会战的序幕。

△过去 他们靠人拉肩扛 把生产设备运送到井场

△过去 他们靠人拉肩扛 把生产设备运送到井场

  老一代石油人支援祖国建设,一解国家能源之需。一代又一代石油人,从创业走向创新,用科技为祖国找油。在资源开发上,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的31个研究室(实验室),建院以来已攻关形成20项国内外领先的油气勘探开发技术,获专利授权398件。

  现在,胜利油田将绿色低碳融入企业发展战略,能源消耗总量和吨油气综合能耗连续六年持续下降。开展CCUS项目,实现全链条绿色生产,不仅能增加石油产量,还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CCUS是二氧化碳的捕集 利用与封存

△CCUS是二氧化碳的捕集 利用与封存

  60年,石油人“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不变。在不同时代,他们都为保证国家能源安全,助力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监制丨申勇

  策划丨史伟

  记者丨姚瑶 范凯

  制作丨辛宇晨

  航拍丨张鹏

  统筹丨张晓鹏 王鹏飞 刘建昌 郑英民

  协助丨中国石化胜利油田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