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地震后救援如何进行?救援专家教你自制家庭急救包
微现场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19:56

央视网消息(记者 阚纯裕 王若怡):截至9月16日11点,发生在四川泸县的6.0级地震已造成3人死亡、3人重伤、85人轻伤。

地震发生后救援如何进行?救援中要如何规避自身危险?参与过“4·20”雅安地震救援的成都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处副处长胡杨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详解地震后救援工作注意事项。

问题一:地震发生后建筑大面积倒塌,如何准确识别求生信号?

胡杨:在地震救援现场,我们的消防救援人员主要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来获得一些求救信号。第一个是通过人工搜寻,消防救援人员通过敲击废墟现场来获得被埋压者的呼救信号。第二种是采用全搜索,利用消防搜救犬的嗅觉来判定被埋压者的具体位置。第三种是通过仪器搜索,利用一些先进的地震搜寻仪器,比如雷达生命探测仪、蛇眼生命探测仪来获取被埋压人员的具体位置和生命特征。

问题二:救援中要如何规避自身危险?

胡杨:在现场主要是规避建筑物的二次坍塌,因为在地震发生以后,我们的建筑物受地震波的影响,已经发生了相应的形变,可能在余震的过程中再次发生坍塌,我们在救援现场会设置安全员,时刻观察救援现场的情况。如果有任何坍塌前的征兆,我们会发出口哨或者报警信号,来及时让消防救援人员撤离。同时我们也可以利用先进的建筑位移报警装置来进行预警。如果建筑物发生超过两厘米以上的位移,报警装置就会发出警报,提醒救援人员迅速撤离,等建筑物相对稳定以后再进行相应的搜索。

问题三:救援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胡杨:在我们救援过程中主要是避免挤压综合征。就是在伤员被埋压的过程中,如果我们突然将被困人员从废墟中救出,他的血液会迅速回流到心脏,造成心脏的负担过大,其实是会对被救人员产生相应的伤害。所以在救援过程中,我们要时刻关注被埋压者的生命体征,同时对他进行相应的医疗救助,采用科学的正确的方式对他进行救援。

问题四:如何应对出血、骨折等伤情?

胡杨:如果是在救援人员还没有到场施救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掌握一些简单的医疗自救方式,比如用皮带或者鞋带进行捆扎的方式来进行止血,同时对骨折或者是肌肉受伤的部位,要尽量避免挪动。同时在整个被困的过程中,我们始终要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等待救援人员的救援。

问题五:普通人可以在家中准备哪些应急物资?

胡杨:现在网上可以采购比较成熟的应急包,也可以自己来配置急救包。其实里面的东西很简单,主要是应急的食品、饮用水以及一些简单的求生的工具。比如呼救用的口哨、火柴、打火机,还有一些简单的小型工具,其实都是为了在特殊情况下,我们可以实现自我保障以及自救。

问题六:地震之后灾区最需要哪些帮助?

胡杨:在地震灾害的现场其实最需要的是食品、饮用水以及住宿的保障。那么一般现场我们都会通过政府向灾民们发放饮用水、食品以及帐篷的住宿保障,如果有条件的情况下,我们同时还要对伤员进行一些心理的安抚。包括现在泸州救援现场其实正是雨季,那么我们也要做好群众的避雨以及防疫的一些工作。

编辑:林涛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