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一泓清水北上 1.4亿人受益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9月13日 2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

  水利部今天(9月13日)发布,南水北调东线已完成2020至2021年度调水任务,中线已完成年度调水任务的99.76%。截至目前,南水北调工程已累计调水467.61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达1.4亿人,南水北调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作用。

  今天,北京、天津、河北、河南等省市40多座大中城市的主力水源都是千里之外的南来之水。其中,北京占到70%以上、天津几乎100%。

  今天,北京的自来水硬度下降了2/3,河北500多万人彻底告别长期饮用高氟水、苦咸水的历史。

  千里调水,从南到北,沿线48条河道、一大批湖泊重现生机。华北地区地下水水位下降、地面沉降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这一系列的变化,都是得益于南水北调东线、中线一期工程的陆续通水。

  夏汛冬枯、北缺南丰,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不均衡,一直以来是我国的基本水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建成了一批跨流域跨区域重大引调水工程。南水北调是我国跨流域跨区域配置水资源的骨干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南水北调工程,从作出重要指示,到专题召开座谈会,他多次强调,南水北调工程是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他实地考察南水北调东线源头江都水利枢纽,察看中线陶岔渠首引水闸运行情况,乘船考察丹江口水库,看工程运行进展、看水源地生态保护、看移民百姓生活,南水北调是总书记关心的国之大事、世纪工程、民心工程。他指示,南水北调要“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既讲人定胜天,也讲人水和谐”“坚持调水、节水两手都要硬”。

  我国建立和执行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有效推进受水地区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北京在全国率先启动节水型区创建,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由2015年的15.4立方米下降到2020年的11.2立方米;天津坚持节水优先,出台全国第一部地方节水条例。

  为了让更多人用上清洁安全水,中央和地方关停规模以上污染严重企业500多家,叫停否决300多个新上项目,建设南水北调东线的“清水走廊”。

  曾被称为“酱油湖”的南四湖,脱胎换骨成为水质优良湖泊。

  经过党和国家持之以恒对水资源进行科学调剂,促进南北方均衡发展、可持续发展,如今,中国版图上已经初步构筑起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水网格局,正源源不断造福百姓。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