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小康梦圆】沙洲村:“半条被子”映初心 小康路上气象新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8月06日 20: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湖南省汝城县沙洲村地处罗霄山腹地,1934年,红军长征路过这里,留下了“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沙洲村,他深情地说,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就是为了让人民翻身得解放、过上好生活。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牢记总书记嘱托,沙洲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富裕、更加幸福。

  青山绿水,风景宜人,这里就是沙洲村。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一派忙碌的田间地头,即将投用的芙蓉学校,人们的生活蒸蒸日上。

  沙洲村是“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1934年,三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沙洲村考察时指出,“半条被子”的故事让人民群众认识了共产党,把党当成自己人。我们党坚持为人民服务,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坚持不懈的实际行动。

  从昔日的穷山沟到如今的小康村,沙洲村发展的每一步无不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在几年前,沙洲村的老百姓还因为交通闭塞、山多地少,缺乏致富门路,生活贫困。

  2016年,村里来了驻村工作队,修路成了头等任务。一年后,3条新的出村道路修通,宽阔的水泥路一直通到了高速边。路通了,接下来就是选产业,村里确定了“红色旅游+水果种植”的发展思路,但此时一些村民打起了退堂鼓。

  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村里决定动员党员带头学技术、带头种植、带头在村里的景点摆摊售卖。

  便捷的交通带来了山外游客,也带火了乡村游、采摘游,沉静已久的沙洲村越来越热闹。村里的水果不光能在集市上卖,还靠电商销往外地。2018年,沙洲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摘帽。

  今年53岁的村民朱小红是“半条被子”故事主人公徐解秀的孙子。现在他们家开起了民宿,朱小红在给游客炒菜之余还当上了村里的景区协管员,去年他们全家收入15万元,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如今的沙洲村,民宿和商铺发展到了40多家,当地还依托红色旅游成立旅游公司,准备打造长征主题公园。就在前不久,村里还捧回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奖状,这让大伙儿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用奋斗创造幸福生活的决心。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