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焦点访谈:领航 掌舵定向新征程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8月04日 22: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我们党如何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现代化新征程?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一系列重要会议并讲话、多次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频繁赴基层考察调研,为中国未来发展运筹帷幄,定向领航。

  2021年元旦后不久,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这三个“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正是最重要的逻辑主线。

  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十四五”规划《建议》就是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制定的。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新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这一理念的内涵也在不断深化。如何更好地统一全党认识,抓住新阶段的工作重点?1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做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的重点工作进行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出了具体要求。

  当今世界,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而我国科技领域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如何更好地补短板,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在精心谋划,并多次作出重要部署。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要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在今年5月的两院院士大会上,针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总书记从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等方面又进一步提出要求。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离不开全面深化改革。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几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亲自把关掌舵、部署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

  2021年,“十四五”新征程开启,新发展阶段如何推动更深层次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把脉定向。

  今年2月,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发挥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关键作用作出重要部署。

  今年7月,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了当前需要抓紧解决和克服的突出问题,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选取真正的重点堵点难点集中攻关,以重点突破带动引领发展格局的战略转型。

  在一系列改革实践中,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今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今天我们隆重召开大会,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对于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来说,消除绝对贫困无疑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但脱贫攻坚仅仅只是开始,“十四五”时期,我们还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如何更好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放在心上。2月26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第二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针对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又提出了系统要求。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的重要时刻,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集中统一领导是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最重要的保证。

  一百年间,沧桑巨变。今天的发展奇迹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无数艰难险阻取得的,是无数共产党人流血牺牲、英勇奉献换来的。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今年2月,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

  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并带领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

  6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参观了北大红楼、丰泽园毛泽东同志故居,并就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发表了重要讲话。

  “七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会见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和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向全党全社会发出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号召。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庄严宣告,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并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

  从50多名党员到9500多万名党员,百年大党要如何带领人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呢?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为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明确了前进方向。

  近年来,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给我们带来了重重考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屋建瓴,科学应变,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过了一道道沟坎,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为“十四五”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始终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新征程上我们也有信心,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