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每日一习话·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新闻频道 来源:央广网 2021年08月01日 16: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这段话出自2021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百年党史中的重要篇章,是党领导人民军队的英勇战斗的历史。自南昌起义“打响第一枪”,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经历了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经过了英勇不屈的浴血奋战,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不断取得胜利,创建了伟大功勋,孕育了区别于古今中外一切军队的建军精神——“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为民奋斗、百折不挠、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八一精神。

  这一不朽的英雄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忠贞信仰和对共产主义的炽热追求,集中体现了人民军队坚决听党指挥、忠诚履行使命的政治本色,生动展现了为人民利益一往无前和敢闯新路的英雄气概和无畏血性。

  这一不朽的英雄精神,根植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土壤中,继承了建党精神,是人民军队的军魂和精神源头,其发轫的建军精神薪火相传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构成了党和军队一脉相承的伟大精神体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精神动力。

  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有了中国共产党,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军队前进就有方向、有力量。人民军队作为红色江山的保卫者、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在世界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处于由大向强发展关键阶段的时代条件下,必须为实现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而努力奋斗!

  (本期特约专家:李楠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