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向功勋党员学什么?牢记四个关键词

新闻频道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2021年06月29日 23: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21年6月29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颁授“七一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来自各条战线党员中的29位杰出代表受到表彰。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作出杰出贡献。

  “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给予他们至高礼赞。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同志都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

  “七一勋章”获得者中,有三位同志永远离开了我们——

  坚守高原边防10年,为捍卫祖国领土主权、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壮烈牺牲的陈红军;《谁是最可爱的人》原型之一,九死一生的战斗英雄柴云振;把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谱写了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

  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庄严宣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是为党的理想信念顽强奋斗、不懈奋斗的真实写照。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是千千万万为理想信念而奋斗的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

  回望百年历程,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信念抛头颅、洒鲜血。

  “共产主义是我们党的远大理想,为了实现这个远大理想,就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始终坚持理想信念。

  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对我们这样一个长期执政的党而言,没有比忘记初心使命、脱离群众更大的危险。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号召全党同志都要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出生于1921年的辛育龄,是“七一勋章”获得者中四位百岁老人之一。他是新中国胸外科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战争时期,辛育龄曾与白求恩并肩战斗,多次冲上前线救治伤员。和平年代,他长期致力于我国胸外科创建和发展。为寻找经验,辛育龄在自己身上做试验,在针刺麻醉状态下,为自己实施手术,最终将针刺麻醉应用于胸外科手术,推动我国针灸走向世界。他说:“多去救治一个病人,那就是我们多尽一点义务,我一息尚存,绝不放弃。”

  “一等渡江功臣”马毛姐、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改革先锋”王书茂、“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张桂梅、“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这些闪亮的名字,诠释着中国共产党人如磐的为民初心。

  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用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

  中国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在上海杨浦区滨江公共空间,有一个给市民歇脚的地方——人人屋党群服务站。服务站由木结构搭成“人”字,彰显以人为本的理念。

  2019年11月2日,正在上海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同当地居民亲切交谈,其中就包括一位叫黄宝妹的老人。

  黄宝妹出生在1931年,十几岁就进入一家纱厂工作,一干就是四十多年。

  光荣在党69年,黄宝妹是国家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奉献者。为实现“全国人民穿好衣”的梦想,她勤勤恳恳一辈子,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退休后黄宝妹坚持发光发热,参与多地多个棉纺厂建设,积极服务居民群众,参加上海市“百老德育讲师团”,直播宣讲劳模精神、宣讲党的优良传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振奋、朝气蓬勃,开创中华民族的历史伟业。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

  习近平总书记在颁授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全党同志都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赢得民心。

  在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全党同志都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何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七一勋章”获得者为我们做了最好的阐释。

  永葆革命本色的战斗功臣孙景坤,1949年1月入党。他先后参加了四平、辽沈、平津、解放长沙、解放海南岛、抗美援朝等战役战争,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多次,荣获“抗美援朝一级战士荣誉勋章”。

  1955年初,孙景坤复员后主动放弃到城市工作的机会回乡务农。他将组织关系交给村党支部、退伍手续交给地方民政部门,对自己的功绩只字未提。

  英雄卸甲,心底的沙场气概却从未褪去。孙景坤带领乡亲发展农业生产,建设乡村,并组织村民先后成立了共同致富小组、扶贫致富小组,彻底改变了家乡的面貌。这位默默无闻的老人,是共产党员吃苦在前、公而忘私崇高品质的典范!

  “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他们用行动证明,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党员队伍必须过硬。

  以百年为奋斗新起点,我们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不懈奋斗,永远奋斗,保持一颗坚定前行之心,定能无愧时代,不负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杨彩云

  视觉丨江雨航

  校对丨张亚楠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