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独家视频丨“三明医改”为什么能得到总书记的肯定

新闻频道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2021年03月23日 21: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医改,公认的世界性难题。然而有一个地方的医改却得到了习近平的肯定。这就是“三明医改”。2019年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要总结推广三明医改经验。

  3月23日,正在福建考察的习近平专门来到三明市沙县总医院,了解当地开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

  △ 沙县总医院

  三明是一座因三线建设兴起的工业城市,人口少、经济体量小、退休人员比重较高,“未富先老”现象明显。2010年,三明市职工医保统筹基金亏损1.4亿多元, 2011年亏损扩大到2亿多元,占全市当年本级财政近15%,几近财政承受极限。因此有人说,三明医改是倒逼出来的改革。

  然而更深层次,却是医疗、医药体制存在的“顽疾”:药品和耗材价格虚高,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医保基金浪费巨大、不堪重负;不合理的医药体制也有悖于医院治病救人的宗旨,让一些患者“看冤枉病、吃冤枉药、花冤枉钱”。在巨大的压力下,2012年“三明医改”启动。

  △ 三明医改:求解世界性难题的改革样本

  从最初的治混乱、堵浪费,到“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两票制、年薪制,再到如今的医保基金包干、组建总医院、C-DRG收付费,三明医改迈入了“以健康为中心”的3.0时代,注重治未病,希望群众不得病、少得病。

  通过9年的改革实践,三明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初步实现患者、医生、医院、财政(医保基金)等多方共赢。

  △三明医改成效:百姓得实惠 医院得发展 医生受激励(沙县总医院供图)

  如今,三明探索的“三医联动”“两票制”等改革措施已经面向全国推广。

  监制丨申勇

  策划丨史伟 王晓东

  记者丨赵化 魏子钧 王策

  统筹丨张晓鹏 郑英民 刘建昌

  制作丨赵珵雅 樊振泽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