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专家说】文明健康过大年:年节贪吃当心肝胆出问题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14:37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杨兆荃 张恪忞 设计 石天馨 通讯员 陈伟杰):“年节这段时间急诊经常能碰到胆绞痛的患者,千万不要图一时嘴快,当心胆囊出问题。”北京协和医院外科学系副主任、基本外科主任医师何小东表示,胆囊在受到高脂食物刺激后或发生收缩及排石,平时没有症状的胆囊结石或没有查体不知道自己有胆囊结石的人们这时就有可能出现胆囊炎的症状。专家提醒,在欢度春节的时候,不要暴饮暴食,尤其是吃自助餐时,一定量力而行。此外,还要注意作息规律,适当运动,一起过个文明健康年。

胆绞痛一般会有哪些征兆?何小东表示,一般胆囊炎表现为右上腹的剧痛或绞痛,伴有右肩膀处的放射性疼痛。有的人疼痛不剧烈,表现为持续性的胀痛、恶心及呕吐等,容易跟胃肠炎、吃坏东西等情况混淆。还有一部分人会有发热、皮肤和黏膜变黄,这时就要警惕胆管炎的发生,应该去医院正规治疗了。

并不是所有的胆结石都需要手术。专家表示,一般情况下胆囊结石反复发作胆囊炎和胆绞痛就需要手术。目前针对胆囊结石胆囊炎的手术是微创的腹腔镜胆囊切除,改变之前传统的腹部10多公分的切口,腹部只打几个1公分的小洞就能把胆囊切除。有些医院开展保胆取石手术但是只限于单发结石且胆囊收缩功能良好的患者,因为一般认为有多发结石的胆囊取石操作不容易取净,收缩功能不好的胆囊术后很快就会复发结石,所以不建议保留胆囊。

有些人是查体发现的胆囊结石,平时没有什么症状,如果有以下情况也建议手术,比如结石数量多且直径大于2公分;结石充满胆囊或胆囊壁钙化,称之为瓷性胆囊;伴有大于1公分的胆囊息肉,二者长期共存有可能引起恶变;胆囊壁大于3毫米,即伴有慢性胆囊炎的情况,这些也建议手术切除胆囊。如果上面提到胆囊结石掉到胆总管里,形成胆管结石,可能就麻烦一些,需要先做内镜取净掉到胆总管的石头,然后再切除胆囊。

针对网友关切的“怎样喝酒不伤肝”这一问题,何小东表示,适量是关键,他强调适量是根据每个人不同的体质来说的。如果每天喝半斤以上的白酒,并且天天喝,一两年时间肝脏就会造成损伤,只是因个人体质,损伤程度不同而已。因此,尽量少喝酒,争取酒精能及时被机体代谢出去。

酒精肝和脂肪肝有怎样的关联?何小东表示,这是两种诊断,酒精肝是酒精性肝病的简称,根据病理特征分为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纤维化和酒精性肝硬化;脂肪肝只是个病理诊断,除了饮酒、其他因素比如肥胖、2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等都可以引起脂肪肝。

预防和治疗酒精性肝病的关键因素是戒酒。有文献报道,戒酒4-6周有部分酒精性脂肪肝的肝细胞就开始恢复正常,临床症状、肝功能和转氨酶等化验指标开始好转,在彻底戒酒后甚至可完全恢复。虽然酒精性肝硬化的病理逆转需要很长时间或者很难逆转,但是戒酒仍然可以提高酒精性肝硬化患者的存活时间。

至于治疗酒精性肝病,建议到医院接受正规规范治疗,戒酒配合药物的规范治疗可使酒精性肝炎恢复、酒精性肝纤维化得到改善,并能降低肝功能衰竭的病死率。(校对 李英卓)


编辑:杨兆荃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