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搬得出 稳得住 能致富!集中力量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周荐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 09:28

央视网消息:中国的脱贫智慧,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自古以来,“物阜民丰”就是中国人最朴素的愿望,可无论是“安得广厦千万间”的民生情怀,还是“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的政治设想,都从未“梦想照进现实”。究其原因,除了农耕时代落后的生产力水平,更关键的是受制于松散的社会形态。


直到1949年10月1日,天安门城楼上传来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集中力量深入开展土地改革,耕者有其田,生活才有了保障。改革开放时期,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让农村的商品经济得到发展,集中力量解决了农村大多数人的温饱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各级政府之间的横向区域结对帮扶,到各级机构和企业的重点贫困县帮扶,从各级领导干部的包村包户,到普遍下派扶贫干部和驻村书记,政府力量与市场力量结合,努力攻克消除深度贫困的“最后一公里”。


云南省坚定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易地搬迁、建房增产,让贫困群众“搬得下、稳得住、能致富”。“十三五”期间,云南省有近150万名群众告别“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地方,搬迁到安全稳固的住房里。


宁夏不断创新建设模式,出台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的实施意见,坚持以主导产业为支撑、以特色风貌为灵魂、以旅游发展为基本功能推进建设,“十三五”期间,宁夏累计支持建设美丽小城镇147个,支持建设美丽村庄809个,整治旧村3216个,推动产镇产村和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终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

编辑:邓雨萌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