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逢山开路 遇水搭桥!180秒“话”中国脱贫攻坚史
不进滚动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12:04

央视网消息:什么是贫困?我想,你一定不陌生。


贫困,一个困扰了我们这个星球绝大多数人许多年的高频词汇。至今,已有无数人前赴后继投入这场脱贫攻坚战。道阻且长,但总有人在路上。他们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扎实工作,脱贫攻坚任务一定能够如期完成!


许多年前,贫困随处可见,但有一群人,他们足迹遍及之处,便带领人们脱离了贫困。他们乘风破浪,在辽阔的祖国蓝图上开垦希望,描绘出道路、方向和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当然,也描绘出与时俱进的崭新足迹。


他们想要做好一件事,可从来不看贫困的脸色。看,他们的足迹正紧跟历史进程不断出发。这是陪伴中共党史,坚定迈进的足迹;这是伴随新中国史,不断向前的足迹;这是追随改革开放史,勇闯天涯的足迹;这是跟随社会主义发展史,攻坚克难的足迹;韩非子曾说:“夫施与贫困者,此世之所谓仁义。”这群仁义之师,有个共同的名字,叫扶贫人。扶贫人,扶贫魂,帮人们战胜贫困,成为更幸福的人。


从蹒跚前行到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他们的努力,让薄土生出金;他们的拼搏,让石缝开出花;他们的奋斗,让土产火出圈;他们,让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清零”。数据显示,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有8亿多人口实现脱贫,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连续7年每年减贫规模都在1000万人以上,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们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


回顾中国脱贫攻坚史,不仅可以总结出许多宝贵的经验,还为世界解决贫困问题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编辑:邓雨萌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