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专家说】全球哮喘患者已达3亿人,冬季如何应对哮喘?
微现场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16:38

央视网消息(记者 谢博韬 杨兆荃 设计 石天馨)哮喘,是一种对人体健康有极大危害的疾病,是全球发病率上升较快的疾病之一。相关数据显示,全球哮喘患者超3亿,而我国20岁以上成年哮喘患者业多达4500万人。面对忽冷忽热、天气干燥的冬季,如果不注意预防,会很容易哮喘发作。

多年来,哮喘的控制率一直不高。“哮喘需要长期规律的吸药,但是患者很难坚持下去,同时很多的基层、偏远地区没有相关药品,可能一支药就需要两三百块钱,有些患者觉得还是比较贵的。”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与危急重症医学科教授潘频华看来,作为一种常见疾病,哮喘控制不好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很多问题出在用药方面。

为何会患哮喘?潘频华认为,哮喘的发生与过敏原密切相关。饮食习惯、环境污染等因素的改变与哮喘近年来的发病率上升有密切关系,肉类的食品吃得越多过敏性疾病发生的可能性越高。

冬季到来,寒冷空气的刺激会使支气管痉挛。潘频华认为,对于发病的患者,规范吸入治疗非常重要,只要规范化的吸入治疗,大多数哮喘都可以得到非常好的效果。同时对老人来说,一定要用正确的吸入方法。

潘频华建议对于哮喘患者,很关键的是要注意保暖,避免冷空气的刺激。今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大家都戴口罩,哮喘的发作减少了。对于哮喘病人,到冬秋季可以适当用一些免疫增强剂,可避免感冒诱发哮喘。

编辑:谢博韬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