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国的脱贫智慧】十八洞村,从深度贫困的苗乡到小康示范村寨
微现场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 11:12

央视网消息:坚持紧扣“精准”魂、除去“软骨”病、苦练“造血”功、打好“组合”拳、走稳“特色”路,十八洞村在精准扶贫上先行先试。

近年来,湖南湘西州十八洞村积极探索精准识贫“加减法”,不搞大拆大建、保持原生态,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建立猕猴桃基地、组建苗绣合作社、兴建矿泉水厂,已由深度贫困的苗乡发展成小康示范村寨。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村”“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等殊荣。

十八洞村现在成为老少边穷地区脱贫的典型。2013年,全村人均收入1688元,贫困发生率高达57%,村集体经济是空白的。到2016年人均可支配收入8183元,实现了整村脱贫。2019年,这个数字又达到了12909元,村集体收入也达到了53万元。

编辑:彭俊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