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院长说】刘争:打造立体帮扶模式 扶贫变“输血”为“造血”
微现场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 20:08

央视网消息(记者 张恪忞 甄涛 林涛 通讯员 鲍捷):自2005年起,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副院长刘争和其他院级领导,每年都要带队组织专家对口帮扶巴东县人民、长阳县土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及红安县人民医院,开展1-2场大型义诊及学术交流活动。同济医院结合帮扶医院的实际需求与医疗定位,分类分层、因地制宜,形成以“院-院,科-科,点-点”为核心的立体帮扶模式,创新医联体形式,也被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定为首批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输出医院。

据了解,2012年至2019年,同济医院共派出11批约100名专家分赴山西、青海、云南、海南、内蒙古等地开展国家巡回医疗工作,依托当地医院开展常见多发病、疑难重症、特殊疾病诊治等活动。8年来,医疗队共接诊患者23000余人次,开展手术约250台左右;另外,向帮扶医院捐赠监护仪、电动骨钻和药品等,解决当地医院实际需求。“十三五”以来,同济医院派出31位医务人员执行援疆援藏任务,涉及专业有心内科、肝外、泌外、妇产、肿瘤、康复等优势学科。

健康扶贫最重要的是变被动输血为主动造血,全方位培养人才,帮助当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十三五”以来,医院累计派出驻点帮扶专家150人左右,免费接收进修生150余名,援助专家多次举办专业学术论坛和专题学术讲课,开阔受援医院医务人员的视野和诊疗思路,并鼓励受援科室青年医师参与科研活动,指导他们制定科研计划、撰写学术论文,提高他们的诊疗技术水平和疑难疾病处置能力。 

下一步,同济医院将继续把健康扶贫工作落到实处,通过驻点帮扶、医联体建设、巡回医疗及义诊等方式,发挥“互联网+”和远程医疗的积极作用,帮助受援医院的学科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大手牵小手,大家一起迈向健康中国这个宏伟目标”, 刘争说。 (校对 姜成)

编辑:彭俊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