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焦点访谈:这场高规格的表彰大会,总书记提了“三种精神”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20年11月28日 22: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在11月24日举行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并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那么,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举办这样高规格的表彰活动有着怎样的意义?针对劳动者培养和权益保障等内容,总书记都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做出了什么样的新部署呢?

  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卓越贡献和崇高精神,明确提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并就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我们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评选表彰劳动模范,1950年至今先后召开16次表彰大会,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34008人次。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全国劳模表彰大会每5年召开一次,今年共有1689名全国劳动模范和804名全国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他们中既有一线工人和企业技术人员,也有农民和抗疫一线的杰出工作者等。

  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中作出了巨大贡献。从掏粪工人时传祥、“铁人”王进喜,到数学家陈景润、“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再到新时期大国工匠孙红梅、崔蕴、刘伯鸣等。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岗位,同样的品格和精神鼓舞着一代代中国人奋发向前。

  如今,中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仍然要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如何弘扬好“三个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从多个角度提出了要求,并强调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了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在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从2021年开始,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寄予厚望,提出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力军作用。

  那么,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建设怎样的一支劳动者大军呢?

  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需要更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

  产业工人队伍的建设一直受到党中央高度关注。2017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2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部署、亲自指导的一项重大改革。

  今年的劳模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并从多个方面对提高劳动者素质提出了要求。

  在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的同时,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也是重中之重。除了进一步解决好教育、社保、医疗等基本权益,习近平总书记还从稳就业、建立帮扶机制、健全维权服务机制等方面,对做好群众维权服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迅猛发展,总书记还特别提到要采取多种手段,维护好快递员、网约工、货车司机等就业群体的合法权益。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社会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大力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把美好蓝图变为伟大现实的新征程上,不仅仅需要劳模和先进工作者,更需要我们每一个劳动者都参与其中。

编辑:田雨棣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