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五中”全会公报解读:目标和任务体现发展迈入新境界

新闻频道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2020年10月30日 00: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特约评论员杨禹第一时间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作出了解读——

  在回望“十三五”时,公报里有一句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我们会感同身受。这是在伟大思想引领下、不断奋勇前进的五年,是穿越惊涛骇浪、实现历史巨变的五年,是更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五年,是不断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中国发展新境界的五年,是让我们更有信心、底气、本领去迎接新挑战、赢得新胜利的五年。

  统筹两个大局,办好自己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不断强调要胸怀两个大局、统筹两个大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强调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学习五中全会精神时,我们要一起深思,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

  目标和任务体现发展迈入新境界。比如,全会在强调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时,已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摆在了最前面的位置上。比如,把党的十九大围绕2035年提出的目标,与这次提出的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对比,其中的新变化,体现了三年来我们的认识和实践在不断向前。比如全会围绕高质量发展、新发展格局等作出系统部署,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等。相信之后我们将看到的规划《建议》里,会有更多亮点。

  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夺取新的更大胜利。制定和实施五年规划,是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党中央提出建议后,国务院将根据建议组织有关部门制定纲要(草案)。我们期待着明年春暖花开的时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规划纲要。(文丨特约评论员杨禹)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王敬东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