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十三五”成就巡礼·坐着高铁看中国】高铁越山海 贵广奔小康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20年10月07日 19: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指出,要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贵广高铁是我国首条连接大西南和大湾区的高速铁路,它不仅是一条新的交通大动脉,也是一条改善民生、促进民族团结、东西部融合发展的全面小康之路。

早上8时32分,D2807次列车从贵阳北站穿山而出。崇山峻岭中,五洞五桥并行,空中俯瞰形似“五龙出海”。

3分钟穿越9个隧道,贵广高铁全线穿越238个隧道和510座桥梁,是我国首条最长穿越喀斯特地貌的高原高速铁路,从贵阳到广州的通行时间由20多个小时缩短到最快4个小时。

在贵州榕江,万亩蔬菜基地秋收正忙,早上刚刚采摘的茄子、黄瓜,晚上就可以送上广州、香港市民的餐桌。当地村民也学到了先进种植技术,年均收入从几千翻倍到几万元。

贵广沿线散落着苗族、瑶族、侗族、布依族、水族等多民族聚落。今年“十一”游客乘坐动车慕名而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地肇兴侗寨等原生态旅游景点在疫情之后重新热闹起来。

高铁入桂第一站是三江县, 全国首趟少数民族自治县始发动车“三江号”在这里开行,千年侗寨一步跨入高铁时代。

假期里,贵州纳雍天河实验学校的孩子们跟随广州支教老师一路南下,从广州南站转车前往深圳。

在大湾区面向西部的枢纽门户佛山西站,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农产品交易中心已经落地。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