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新川村的巨变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8月17日 19: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本世纪初,浙江省长兴县高污染企业一度遍地开花,造成严重的生态问题。当地政府和百姓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腾笼换鸟”,经过多年努力,从数量、规模的扩张向绿色、高端、高质、高效转型,让百姓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长兴县新川村,一个在群山环抱的小山村,这里是长兴县高质量发展的缩影。每天早晨7点,长兴县新川村村民张牛大戴着孙子送他的黄色头盔,骑着心爱的小摩托出发了,他要去自己的“世外桃源”干上两个小时的农活。园子里种了杨梅、西瓜等绿色农产品。张牛大充分利用科技技术,安装了4个摄像头,摄像头和他的手机连接着,即使人不在山上,山里的情况也是一清二楚的。

  2004年,张牛大还在村里一家耐火材料厂工作,因为勤劳、踏实肯干,当时万元户不多的时候,他每年就能挣上2万多元,口袋里钱多了,可是他的烦恼也来了。

 

  现在看到的长兴县新川村周围都是郁郁葱葱的山林,很难想象到在17年前,为了山上的矿产发展蓄电池产业,山被挖得不像样子。

 

  2004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长兴县调研时,勉励当地企业用高新技术、先进设备和工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长兴县新川村就是依靠蓄电池产业起步的,2004年以后,村里果断关停污染矿山,坚决淘汰落后产能。

 

  胡汉平关了旧的污染企业,投资1000多万元新开了绿色新材料厂,去年产值达到了8000多万元。现如今,新川村的企业都是有规模、有市场、绿色环保的好企业。长兴县通过“关、停、并、转”,蓄电池企业从175家减少到16家,产值却增长11.7倍,以蓄电池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已经发展成为千亿级的战略产业集群。如今,长兴蓄电池品牌占据了全国动力电池的半壁江山,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电池产业之都”。产业兴,让百姓们的生活富足安康,仅新川村资产达到千万的农户就有上百家。现在新川村80岁以上老人就有102人,村里投资610万元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天中午65岁以上老人都可以来吃饭,95岁的婆婆可以吃上满满一碗米饭。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