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后天使的抗疫故事:2个月答疑40余万字

中国微故事 央视网 2020年04月22日
A-A+

央视网消息:4月15日,随着最后一支国家医疗队顺利离汉,全国346支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使命,4.2万名医护人员全部安全撤离。

荆楚大地,心手相牵。疫情暴发之初,全国医护人员纷纷请战奔赴湖北。与此同时,全国医疗资源紧张,交通不便、停诊、担心交叉感染等因素使人们的正常就医需求受到影响。

1

在此情况下,线上问诊需求暴增,成为疫情防控的“第二战场”。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主治医生周雪就是疫情期间最早加入线上义诊的一员。

周雪来自一个医生家庭,母亲和丈夫都是医生。在疫情暴发之时,三人都写了请战书,希望支援武汉。最终,周雪的丈夫作为上海第八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出征,而她留在上海照顾两个孩子,并加入腾讯线上问诊平台“远程”驰援抗疫一线。

1

疫情期间,从每天早上6点睁开眼睛到凌晨,周雪都在线上义诊。她的病人中有人身在武汉,也有人远在大洋彼岸。最高峰的时候,她每天要接诊30多个病人,进行300多条问询对话。2个月时间里,她帮助了1300多个病人,解答病患咨询近万条,答疑超过40万字。

1

线上义诊的医生们,不在一线,却一直在线。正如周雪所说:“我想用我自己的知识,帮助打赢这场战役。”

据统计,疫情暴发后的两个多月时间,共有10000多名各科医生通过线上义诊参与救治,为1400多万名患者提供咨询服务。

1

4月6日,上海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结束援助任务,周雪的丈夫随队平安返沪。按下重启键的武汉,又迎来春暖花开、车水马龙。

编辑:于晓丹

欢迎提供线索,征稿邮箱:news@vip.cntv.cn
  • 中央网信办传播局 指导单位
  • 钱蔚 罗琴 总监制
  • 魏驱虎 监制
  • 王敬东 策划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