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育人,遇自己

第四届CCTV慈善之夜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15日 14: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在每个人的成长经历中,学校、老师都是一种特殊的记忆。每每提及自己的学校或老师,人们总会有种由衷的自豪感。虽然有时会感慨,学校或许并不尽善尽美,曾经的老师也不像幼时想象中学富五车。

  但是,在那个阶段里,是他们带领我们走进了知识的海洋,让我们懂得了做人的道理。

  少年时岁月如梭,他们用言行举止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正在发芽的我们。回首所来径,当我们不经意地想起三尺讲台上那个人时,除了深深的思念,只有满怀的崇敬。

  哪位老师在成长中给你最深的影响?

  对于王鹏来说,应该是自己的班主任。

  那时候,虽然努力但成绩却总是不甚理想。看着身边的同学们,付出同样的努力却获得不同的成绩,王鹏有些灰心。

  或许自己不是学习这块料?他有些怀疑自己。

  关键时刻,班主任的一席话点醒了他。

  一次班会上,班主任对所有同学说,“像王鹏这样努力,虽然短期内没有出成绩,但是老师相信他在最后一定会爆发。”

  这番话让王鹏顿感热血翻涌,他明白自己的努力老师都已看在眼里,而老师的肯定也坚定了他努力学习的信心。

  从此,他对老师除了崇敬之外,更多了一份向往。他也想成为一名老师,去影响一些学生。

  一次偶然,他看到了“美丽中国”的宣传片,看着项目学校中孩子们真诚的笑容,他受到了感染。

  多方打听,他成为了“美丽中国”的一名志愿者加入到支教的行列。

  2015年8月,支教老师培训结束后,他来到了南涧县第二中学。

  这里地处山区,植被丰茂自然环境幽美,是修身养性的好地方。可对于王鹏来说,却并不如此。

  项目学校和他所面对的学生们,都让他感到了极度的不适应。

  校区宿舍虽然空间逼仄,但好歹也算朴实,生活上柴米油盐的问题,可真真的让他头疼,一个人来到这里,人生地不熟,他根本不知道去哪里购买这些生活用品。

  花了好一段时间,王鹏才适应了这里的生活。

  而相比生活,更让王鹏揪心的是他所面对的孩子们。

  王鹏的学生,多数是留守儿童,由于缺乏父母的管教,他们大多自由散漫,无心向学。一次上地理课时,王鹏向同学们提问中国的首都在哪,得到的答案竟是鸦雀无声。

  这让王鹏倍感震惊,但王鹏不知道的是,真正让他惊讶的还在后面。

  上课课堂纪律混乱,聊天、睡觉已是司空见惯,有的学生甚至还在课堂养仓鼠。好好的一堂课硬生生成了杂货铺,学生们的表现和自己的努力维护,让王鹏身心俱疲。

  有时候他甚至怀疑,自己究竟是哪根筋错了才跑到这里。

  不能坐以待毙,王鹏决定去找每个孩子单聊。总以为孩子信誓旦旦的答应了就会悔改,但得到的结果依然是我行我素。

  既然找孩子没用,那么去孩子家里看看怎么样?

  于是,家访成了王鹏每天下班后的头等大事。深入了解后,王鹏发现了这些孩子不是不能接触,只是之前自己用的方法不够恰当。

  对于父母外出留守在家的他们来说,真正需要的是亲人的温暖。

  得到这样的结论,王鹏就开始挨个实践。和他们聊聊父母,给他们看一些亲情类的影片,慢慢地孩子们对王鹏敞开了心扉。

  孩子们除了学习成绩有显著提升外,他们在家里也变得懂事了,甚至性格上都开朗了许多。

  看着孩子们的改变,王鹏真切的明白,老师的爱原来真的可以改变学生。

  而这样的事情在美丽中国的二百余所项目学校,每天都在发生。

  看着日益健康阳光的孩子们,王鹏说:“我的选择真的一点都没有错”。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