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用好这“关键一招” 开创深改崭新局面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11日 07: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习近平

  央视网消息:2014年新年钟声即将敲响时,习近平首次发表了新年贺词:“我们将在改革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我们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发表二〇一四年新年贺词。(图片来源:新华社)

  此时的中国,正在进行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一幅促进13亿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宏伟蓝图徐徐展开。

  几年光阴如白驹过隙,但奋进中的中国却发生着波澜壮阔的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锐意推动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开创了改革发展的崭新局面。

  “创新驱动发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政放权”“转型升级”“全面从严治党”……无一不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最好注脚。

  破困局 全面深改坚定起航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东省考察工作。这是习近平在深圳莲花山公园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2年12月8日,深圳市莲花山。习近平在十八大之后第一次调研,选择了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广东。他在邓小平雕像前敬献花篮后,缓步走上台阶,细心地整理花篮两边的绸带。

  “之所以到广东来,就是要到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宣示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坚定决心。”习近平的话语回响在这个温暖的冬日。

  中国为何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2013年9月,习近平在征求党外人士意见和建议的座谈会上给出了答案:“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发展带给我们前所未有的振奋,但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也有待我们倾力解决。

  习近平指出,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深化改革。

  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前行。

  ——“四个有利于”引领中国改革行稳致远。

  2016年12月5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上提出“四个有利于”,为深改导航。他强调:“要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

  “四个有利于”为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不断把改革新红利转化为发展的新动能和民生新福祉,确保改革行稳致远,不断向纵深推进。

  ——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

  深化改革,改到深处是利益调整。

  2017年2月6日,正月初十,也是立春之后的第一个星期一,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12份文件,听取了3份报告,涉及10多个方面的改革。

  会议指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扑下身子,狠抓落实。”

  “改革千难万难,一把手肯抓肯干就不难。”这句话形象地说明了作为“关键少数”的地方和部门一把手在改革当中的重要作用。

  ——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盘活深改棋局。

  改革任务纷繁复杂、千头万绪,如果缺少重点,没了先后,节奏与章法必然混乱。

  全面深化改革,新在全面、难在深化。习近平指出:“改革需要整体推进,但不能是平均用力、齐头并进,而是要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抓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做到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活全盘。”

  习近平强调,要牵住改革“牛鼻子”,既抓重要问题、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

  寻发展 全面深改纵深推进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在完善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后,习近平又回答了“怎么改”的问题。

  ——发挥试点作用,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经验。

  试点是重要改革任务,更是重要改革方法。试点能否迈开步子、趟出路子,直接关系改革成效。

  2015年,继上海之后,自贸区试点增加了天津、广东、福建三个地区,2016年中央又批准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7个省(市)新设自贸区。

  “试点要取得实效,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尽可能把问题穷尽,让矛盾凸显,真正起到压力测试作用。要尊重基层实践,多听基层和一线声音,多取得第一手材料,正确看待新事物新做法,只要是符合实际需要,符合发展规律,就要给予支持,鼓励试、大胆改。”习近平强调。

  上海自贸区洋山港集装箱码头。新华社记者 凡军 摄

  以1/10的面积创造了浦东新区3/4的生产总值,以1/50的面积创造了上海市1/4的生产总值;新注册企业超过挂牌前20多年总和;上百项改革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作为我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重要试点,上海自贸区的迅猛发展和良性运作,令世人瞩目。

  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孵化器”和“探路者”,自贸区正在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抓铁有痕,“钉”出改革实效。

  “改革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要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

  在深改组会议中,“落实”一直是习近平强调的重点,督察则是推动改革落到实处的重要手段。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的38次中央深改组会议,至少对改革督察工作提出过10余次明确要求,并多次听取重大改革落实情况汇报,涉及国企党建、群团改革试点等多项议题。中央改革办还专门成立督察局,对重大改革任务开展专项督察。

  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就要跟进到哪里。“一竿子插到底”“回头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无比的决心和魄力狠抓督察,确保改革落到实处。

  唯其艰难,方知勇毅。近五年来,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搭建主体框架,改革稳扎稳打,向深水区挺进。

  盼获得 全面深改落地生根

  宁夏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的平沙旷野里,丛丛灌木舒展着绿叶,一眼望不到边。灌木丛中,粉红色树莓果挂满枝头。年逾古稀的农民王永生戴着太阳镜,在灌木丛中钻来钻去,不一会儿就摘了满满一大盘果子。

  几年前,这里还是层层叠叠的沙丘,政府出资铺设地下灌溉管网,将沙漠改造成2500亩良田,引入树莓种植产业,实现生态移民的就业安置,仅一个旺季人均收入就能达到1.3万元。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的宏大布局。“获得感”一词,诠释着改革永恒不变的价值底色。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如是说。

  每一次改革,都是一次突破,承载着一份期待。

  截至2017年8月,习近平共主持召开了38次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重点改革文件300多个,涉及到全国各行业各领域的方方面面,带给了人们更多的获得感。

  2017年4月8日零时起,北京市所有公立医院设立医事服务费。

  435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随之调整,其中CT、核磁等大型检查设备收费大幅下降,所有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取消15%药品加成。医药分开的“断臂”式改革,旨在倒逼公立医院停止“以药养医”,进而促使医院探索“依靠优质诊疗服务求生存求发展”的运行机制。

  2017年4月8日0时11分,北京宣武医院急诊接诊一名患者,产生了宣武医院的第一张医事服务费收费单据。新华社发(胡诚 摄)

  把药费降下来,让群众得实惠;把诊疗费提上去,让医生的利益不受损失。医改这个世界性难题有了“中国路径”。

  2017年4月21日,河北省邢台市行政审批局正式挂牌成立,整合了邢台市发改委、民政局等29个部门的331项行政许可等事项。邢台水业集团副总经理吕永乐把材料提交到办事窗口4个小时后,拿到了许可文件。

  以前,分散在各部门的51枚审批公章,整合成了文件上的一枚公章。办理时间也从两天变成了如今的四个小时,这是简政放权带来的切切实实的成效。

  ……

  这些,都是深化改革进程的缩影。

  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大刀阔斧、攻坚克难,以“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的智慧运筹帷幄、总揽全局,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严明责任、狠抓落实。这不平凡的五年中,全面深化改革积厚成势。(文/孟利铮)

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