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甘肃 杨荣:一句承诺 半生守护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26日 17: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有人说,当过一天兵,终生是军人,一朝为战友,终身是兄弟。部队是个大家庭,战友的情谊在这里凝聚。甘肃的退伍军人杨荣,30年来一直默默照顾着自己的好兄弟、当年在部队意外负伤失明的战友张永忠,多年来从未间断。杨荣也成为全国志愿者助残先进个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一起来了解他的故事。

  每隔一段时间,杨荣都会来看望他的老战友张永忠,陪他聊天解闷。杨荣和张永忠1981年一起参军入伍,在同一个部队服役。1985年夏天,在一次执行任务中,张永忠出了意外,不幸双目失明,突如其来的灾难,几乎让张永忠崩溃。

  杨荣战友 张永忠:“当时才是20多岁,我觉得生活不下去,我就自暴自弃,也有轻生的念头。”

  看着昔日生龙活虎的战友一天天颓废,杨荣心如刀割。

  杨荣:“我的心里也很痛,我就向他说了一句,好兄弟,只要你好好活着,以后我就是你的眼睛。”

  “我就是你的眼睛”,成了杨荣一生践行不辍的诺言。从部队复员后,杨荣和张永忠都回到了家乡永昌。杨荣搬进了张永忠的窝棚,每天做饭洗衣,散步谈心,帮助张永忠恢复生活信心。1991年,杨荣带着张永忠来到甘肃武威学习按摩,学成后又筹措资金帮他办起了按摩室,并贷款帮张永忠妻子开了间小商店补贴家用,张永忠一家的生活终于有了着落。一句承诺信守了32年,成就了一段有负担却也有温暖的人间真情。

  杨荣:“现在看到他生活过得还不错,我心里也很踏实、也很欣慰。今后不论在工作上,生活上,我还是他的眼睛,我们还会相互扶持,一路会走下去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