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视察的战略支援部队是一支怎样的力量?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8月30日 17: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战略支援部队火了!

  2016年8月29日,习近平主席到战略支援部队机关视察工作,接见第一次党代会全体代表和机关师以上领导干部,并同大家合影留念。他鲜明提出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战略支援部队,激励全体指战员“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勇敢担负起历史重任”。

  如此高规格的活动,在今年视察军队建设的活动中是第二次,第一次是4月20日习近平首次以“军委联指总指挥”的身份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可见习主席对战略支援部队是有多重视。

2015年12月31日,习近平将军旗授予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员高津、政委刘福连。

2015年12月31日,习近平将军旗授予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员高津、政委刘福连。

  战略支援部队是2015年年底按照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决策部署成立的。

  2015年9月,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在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发表重要讲话,中国人民解放军掀起改革大潮,经过多次军改会的讨论终于迈出实质性的第一步。

  2015年12月31日,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迎来了一个重要里程碑,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宣告成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

  自此人民解放军形成了陆、海、空、火箭、战略支援部队五大军种。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作战指挥中心,值班部队指挥员和值班人员正在值班。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作战指挥中心,值班部队指挥员和值班人员正在值班。

  “战略支援部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是我军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习近平主席强调,成立战略支援部队,有利于优化军事力量结构、提高综合保障能力。战略支援部队要坚持体系融合、军民融合,努力在关键领域实现跨越发展,高标准高起点推进新型作战力量加速发展、一体发展,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战略支援部队。

  撑起全军体系“信息伞” 与陆海空火箭军行动融为一体

  我们从战略支援部队的胸标可以看出,胸章是由麦穗、八一五角星、三角箭头、卫星或电子云轨道组成。这支部队可能担负电子对抗、网络攻防、太空战等任务。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说:“战略支援部队主要是将战略性、基础性、支撑性都很强的各类保障力量进行功能整合后组建而成的。”

战略支援部队胸标

战略支援部队胸标

  那么战略支援部队在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至高点,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中究竟会承担怎样的职责和使命呢?战略支援部队作为我国继陆、海、空、火箭之后的第五大军种。职责功能包括情报、技术侦察、电子对抗、网络攻防、心理战等领域。形象地说,战略支援部队为全军提供准确高效可靠的信息支撑和战略支援保障,撑起全军体系的“信息伞”。它将与陆海空和火箭军的行动融为一体,贯穿整个作战始终,是战争致胜的关键力量。

战略支援部队的职责功能

战略支援部队的职责功能

  对此,军事专家尹卓有这样完整的描述,他说:“战略支援已经从过去的所谓作战保障化身为作战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军队的直接作战能力的组成部分。像进攻型的电子战、防御型的电子战等等,同时电子侦察预警都是跟整个的打击的手段连为一体的,形成一个完整的数据链。这种作战体系最早最先的就是情报、侦察、预警,然后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信息分发。打上敌人以后还有制导的问题、打击效果评判、评判效果回传、第二次打击,这样整个的信息链都是由战略支援部队来形成的。”

军事专家尹卓

军事专家尹卓

  至此,我们不难看出战略支援部队是一支具备多重作用的整合型作战力量,既拥有新质作战能力,又拥有整合保障能力。

军事专家杜文龙

军事专家杜文龙

  军事专家杜文龙表示:“成立战略支援部队,有利于优化军事力量结构,战略支援部队适合战争形态的演进和世界军事形势的发展。从目前看,未来作战支援保障元素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对于打胜仗的贡献率正在快速上升,因此有必要用作战的视角重新审视作战支援保障力量。成立战略支援部队可以提高综合保障能力,可以让各种保障资源,各种支持资源集中管理,集中使用和集中建设,做到集中管理,集中使用,集中发展。”

  战略支援部队建设根本出路在创新

  战略支援部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重要支撑,地位不可小觑,如何建好这一重要力量,习主席提出了他的要求。他指出,战略支援部队建设,最需要的是创新,根本出路在创新。

 

  进入21世纪,新军事革命的冲击波汹涌而来。特别是随着信息、智能、隐形、纳米等战略新兴技术的持续突破,新型作战力量成为军事能力跨越式发展的“增长极”,成为军事强国竞争的新“宠儿”。 面对这场新军事革命的汹涌浪潮,谁洞察先机,谁就能赢得未来。

 

  作为一支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战略支援部队把创新视为抢占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的动力之源,聚力创新新型作战力量的作战理论、组织形态和发展模式。据了解,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坚持在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颠覆性技术手段上求突破,研发的某新型作战装备已通过初步评估,毁伤效能达到国际同类装备先进水平。

 

  在组织形态创新上,战略支援部队着眼新的领导指挥体制,加强对新型作战力量编成模式和领导指挥关系的研究探索。着眼实现跨越发展,部队提出了以作战需求为牵引、以技术突破为驱动、以问题倒逼为导向、以竞争超越为途径的发展模式,摆脱尾追式、模仿式发展的被动局面。

 

  围绕实现军民融合,战略支援部队提出,要从规划、机制、资源、项目、运用和人才等方面持续推动深度融合。在部队谋划建设的多项战略工程中,已出现不少军工企业、科研院校专家的身影,一座立足部队、面向全国、服务强军的“云智库”初露端倪。

 

  “美军战略支援力量分散在陆海空军中,重复建设,争夺经费资源,譬如美海空军各自搞了广域监视卫星系统,至今还在艰难整合。”军事专家宋忠平指出,中国在全球首创战略支援部队,理念甚至领先于美军。(文/林孔仕 霍筠霞)

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