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网络电视台专访全国政协常委、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

CCTV.com  2010年03月09日 22: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城市精神应被提炼 成为我们这个民族的宝贵财富

    主持人:说得好,每个人都是志愿者,只要你愿意奉献。现在还有一个热词,后世博时代,网友“乐开怀”他说,世博会场馆在世博会结束之后会原封不动保留吗,这块地有什么规划?目前上海世博会借鉴了哪些北京后奥运时代的经验?

    周汉民:世博和奥运有许多区别,因为世博会的园区占地面积5.28平方公里土地。这是我们上海旧城区一块土地,它曾经有一万八千三百户的居民,有272家工厂,包括江南造船厂。这块土地曾经污染严重、烟囱林立、交通拥堵,把这块土地用作世博园区规划,就是为了上海城市功能再造。因而世博会结束以后,有一些建筑将永久保留,比如像我们中国已经建设完成的世博周中国馆、主题馆、文化中心和世博中心。有许多建筑将被拆除,但是拆除不是拆毁,一切将物尽其用,有些可以挪到别处重新建设,有些可以回归故国。比如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这次斥巨资建设国家馆,这个国家馆是最大面积的国家馆之一,有六千平方米。但是这个馆所用的所有建筑材料以及设计理念就是可以拆装,世博会结束之后就拆回他们首都,之后变成一个文化中心。让中国的世博元素可以飘洋过海来到异国他乡,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理念。

    有些国家馆的材料他在一段时间以后就自然降解,刚才我举例比如瑞士。所以您刚才说的后世博时代,其实要在三方面后续。比如园区的后续,我们希望它能够成为上海一个新的国际经济文化的交流中心,绝大多数将来要建设的是公益项目,而不是刚才您说的私宅。第二,它现有的规划要继续能够传承下去,包括设施。我举个例子,我们这届世博会5.28万平方公里土地,37%是绿化覆盖的,其中有三个公园将来都会永久保留成为我们城市的绿肺,我们道路设施零废气。最核心是第三个,就是精神传承、理念传承,这是后续利用。世博会所形成的我们叫世博精神,比如奋勇争先、创新为本的、文化多元、以人为本、面向未来的这一些城市精神应当提炼,成为我们这个民族的宝贵财富。希望这届世博会的影响不会由于世博的结束而结束,而应当进一步地发扬光大,所以后世博时代既有物质的也有精神的,两个方面都要努力。

8/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