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网络电视台专访全国政协常委、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

CCTV.com  2010年03月09日 22: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整个世博园区充满中国元素 以历史沉淀昭示未来

    主持人:奥运的时候,祥云小屋给很多人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世博会好像特别开辟了中国元素活动展区,能简单给我们讲讲吗?

    周汉民:世博会整个园区充满了中国元素,比如这届世博会我们园区的规划,的确在国际招标的基础上集国际智慧之大成,但最后是由中国设计师把它完成的,这是中国元素。第二,我们中国国家馆是本届世博会东道国中国的名片,它的设计师就是一个中国人,他用的是古代斗拱的技术,显示我们中华民族文化在历史的沉淀,以及这种历史沉淀对未来的一种昭示。又比如我们这届世博会整个展馆布局,ABC在浦东地区,国家和国际组织馆在浦西,这样一种分配和安排,都有一点中国元素的考量。所以中国元素它不是集中在某一个点上反映,然而,还必须强调的是,这是一届世界博览会,因此多元文明、多种文化在本届世博会的充分展示,我们都要给予高度赞赏。中华文明是其中的一部分,我们希望融入世界文明的大江大河,但是又不失去自己的特质,这是我们在这届世博会要做到的事。

    主持人:互相文化的融合非常重要,而不是单纯哪一块给它分得非常清晰。

    周汉民:是。

    上海世博会对于志愿者的吸引力在于人们愿意奉献、愿意交流、愿意合作、愿意欢聚

    主持人:我们大学生非常关心的问题,奥运会志愿者的微笑成为城市的名片,世博会是不是借鉴奥运会志愿者的体制。大学生想参与世博会的志愿者当中,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呢?

    周汉民:您问了一个很好的问题,但这个问题现在只能告诉你结论了,因为过程已经基本结束。

    上海世博会需要千千万万志愿者,我们园区所需要的志愿者就超过7万人,我们去年是在全球范围招募志愿者,提出了一系列的条件,7万志愿者的需求最后报名达到了63万人,我们在63万人当中挑了这7万人。我们希望成年人来做志愿者。这63万人当中,最年幼的16岁,最年迈的99岁,上海世博会报名志愿者来自109个国家和地区,说明上海世博会有巨大的吸引力。吸引力就在于人们愿意奉献、愿意交流、愿意合作、愿意欢聚。

    志愿者的招募工作已经基本结束,不仅有上海本地的,也有许多外地的;不仅有中国本国的,还有许多国外的。为了一个目标,就如同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口号所展示的——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所以这段时间,志愿者在进行密集的培训,有些志愿者行将上岗。我坚信,上海世博会的志愿者一定像北京奥运志愿者一样,有一种奉献精神,在奉献中得到快乐。我也相信这种奉献精神会成为上海世博会的象征。

    主持人:我们也希望到上海世博会去体会志愿者的这种微笑。

    周汉民:我们也是志愿者。志愿者不一定非要穿上特殊的服装,站在园区几个小时或几天,我认为志愿者只要有一种奉献精神,从点点滴滴做起就是志愿者,而点点滴滴汇成江河。

7/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