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网络电视台专访全国政协常委、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

CCTV.com  2010年03月09日 22: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本届世博会力求不负世博历史 引领未来发展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相信网友对世博外交有了深入的理解。世博会是文化盛宴,很多人特别期待,因此创新在这里面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您能不能具体谈一谈除了您刚才讲的几个例子之外,还有哪些细节体现世博的创新?

    周汉民:创新其实不仅仅是科技的,本届世博会的创新首先表现为理念创新,比如我们这届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159年世博历史中前所未有的主题,人们关注我们生存的环境,以及人们要努力将环境打造得更好。我们的创新还表现在有几个特别的项目,坦率说将会载入世博的史册。比如这届世博会成立了叫城市最佳实践区,也就是让世界已有的,同时为国际社会所公认、自身有价值、别人能仿效的实践在世博会得以展示。因而在全球范围我们遴选了50几个优秀的案例,这些案例表现什么样的城市最适合居住,什么样的经济发展可持续,什么样的高科技可以引领未来,什么样的文化应当保护。这些案例我相信将会成为本届世博会留给未来丰厚的财产。 这些案例我稍举几个就能说明。比如说,五十年前,瑞士的水受到严重的污染,因为水污染问题对工业化发展和现代化进程而言很难避免,但是如何及时抓住治理,并产生新的机制让环境洁净,成为工业发展又一个标志,瑞士树立了榜样。这一届世博会瑞士三座世界名城——日内瓦、苏黎世、巴塞尔,共同选了一个案例,就是水环境的治理。就城市发展的水环境治理问题来说,我认为这不仅对中国却尤其对中国意义深远。再比如,我们从西班牙确定了一个案例,我们今天叫做经济适用房。经济适用房不仅在于面积适用,更在于它的建设理念是经济适用的,也就是房子应该怎么造、造几层、选什么材料、能否尽可能做到节俭和舒适?西班牙这个案例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榜样。还有一个案例来自汉堡,汉堡这个案例将来我相信人们会趋之若鹜,为什么呢?这个建筑本身它实现了能源的自给自足,同时实现了零废气排放,好了不起。还有一个案例,完全是低碳经济的范例,来自英国。它这个建筑实现了零消耗、零排放,诸如此类,引发我们深刻的思考,当然案例中也有几个我们中国的案例是非常好的。比如我们有一个成都的活水公园,通过自然的安排,将污染的水变得洁净,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公园,我去过现场。比如说,我们有一个农村的案例,来自宁波,这个案例将表达都市的村庄如何成为都市的花园,所以我们这一届世博会创新,这是一个最好的范例。还有一个范例就是和中国网络电视台有关了,世界博览会要持续184天,人们说这个时间够长,六个月的时间。但是世博会终归有闭幕那一天,终归有曲尽人散、人去楼空的一刻。但是这届世博会,53天以后开幕,我们今天可以说它将永不闭幕。因为这届世博会已经开设了网上世博,这是159年来最新的创作,我们利用网上的科技,因特网所有的技能,将世博会的展示、导览、教育、互动四大功能集于一身。所以海内外宾客没有来得及看世博会,他们不会感到后悔,因为网上世博会可以弥补这方面的相关缺陷。

    林林总总,创新其实是理念创新,是文化创新,我们势必要做到不辜负世博会历史。而且又能够通过这届世博会,引领未来的历史发展。

4/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