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网络电视台专访全国政协常委、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

CCTV.com  2010年03月09日 22: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以和平、发展为目标的外交将通过世博会具体推进

    主持人:每一个国家为此都非常努力,我们也真的是从您举的几个例子当中能够感受到,人类这种聪明的智慧还有想象力、创新力非常丰富的体现。另外请您回答我们网友关心的一个问题,3月7号外交部长杨洁篪强调,“今年特别要搞好峰会外交和世博外交”。世博外交这个词现在已经成为网络热词了,有网友想问,世博为什么能够成为外交事业的一座舞台呢,上海世博会执行委员会在这个过程当中扮演什么角色呢?

    周汉民:世博外交是世博的提法之一,因为世界博览会是国家使命、国家承诺、国家义务。我们在2001年5月2号,就是在九年前,申办世博会。提出申办的标准有两个,第一必须是主权国家,第二必须是一个国际组织成员国,这个国际组织叫国际展览局。这两项标准我们全部符合,申办这届世博会我们的竞争对手国家当时有五个:俄罗斯、韩国、波兰、匈牙利、阿根廷,最后阿根廷退出竞选,我们和余下四国一直奋斗到2002年12月3日。经过国际社会的表决,我们取得本届世博会的主办权,因而申办世博会的过程就是国家综合外交资源运用的过程。这一场胜利,首先就是中国国家外交实力的胜利,那么筹备工作同样如此

    大家都知道,我们不是办一届国家的博览会,我们办的是世界博览会,因此我们在06年的3月22号,由温总理签发的邀请函向世界各国发送。从06年的3月到今天,整整四年,得到的成就就是刚才所谈到,全世界19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来确认参展,巍巍壮观。这就是国家外交努力的具体结果,也是我们双边外交、多边外交相融,再复制于公共外交的成果,这是又一段外交史。现在我们准备正式举办了。本届世博会5月1号开始,历时184天,所有参展国家选择其中的某一天为国家日,然后国际组织选择某一天叫荣誉日。选定的具体某一天是为了纪念这个国家的重大事件,所以有的国家就选他们自己的国庆节,如果凑巧的话。因此,在每一个国家日和国际组织荣誉日举行之际,有相当多的国际政要或者外交政要到访中国。杨外长给了一个振奋的数字,说在这半年时间内,大概会有近百名外国政要到访世博会,如果这一目标实现,那是中国外交又一个伟大的成就。人们来到中国,就是为了和平、友谊、合作、交流、欢聚而来,这就是我们中国外交的目标,我们的和平外交,我们以和平和发展为目标的外交,将会通过世博会有具体的推进。

    作为世博会执行委员会的一员,我们的工作就是全力做好外事接待工作,因为国不论大小,必须一律平等,四方宾朋远道而来,必须发扬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还可以补充,刚才我谈到了国家有国家日,国际组织有荣誉日,为了让我们中国各省、市、自治区能够在本届世博会有更好的展示舞台,每个省、市、自治区有五天时间构成“省周”。所以你可以看到宁夏周、西藏周、上海周、天津周、重庆周……各五天时间,这五天推介具体的省会、省份,或者自治区、直辖市的风貌、文化特质、经济发展……所以我相信上海世博会一定是一个人民欢聚的舞台。

3/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