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网络电视台专访全国政协常委、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

CCTV.com  2010年03月09日 22: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引领低碳经济发展、倡导低碳生活模式成为本届世博会的重要工作

    主持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我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想,现在城市这样快速地发展,汽车那么多,高楼也越来越多,碳排放越来越大,城市真的可以让生活更美好吗?上海世博会在环保方面又做了哪些工作?

    周汉民:“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对我们这一主题英文表达的一种中文翻译,其实如果更为精准的话,应当把它翻译成“更美的城市,更好的生活”。说明城市需要建设得更美,生活才能更加美好。

    两千多年前,西方一位哲学家说过,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留在城市是为了更美好地生活。所以,当人类2007年开始迈入城市时代的时候,也就是我们整个地球六十五亿地球村民中有一半来到城市的时候,我们应该为更美好的生活而努力。

    但是现状不是如此,我们面临极大的挑战其中之一就是全球气候变暖,或被称为温室效应,和生物多样性急剧的消失。这两种情况在很大程度上,有专家认为75%的原因是由于过快的、过于膨胀的城市发展使然。因此如何在这届世博会倡导低碳经济,绿色革命,引领低碳生活的模式,是一项非常繁重的任务,我们非常希望这届世博会可以对之做出全新的努力。因而东道国中国十分努力,在本届世博会利用一系列的高新科技,引领未来低碳生活。

    主持人:能举个例子吗?

    周汉民:我们非常壮美的场馆群中有三个主题建筑,大量使用太阳能发电的技术并安装了相关的设施。这使得本届世博会我们东道国的太阳能发电能力达到6.4兆瓦,这一数字标志什么呢,标志这样的发电量可以供2800户居民一年的用电使用。与此同时,我们从建筑材料的使用和整个建筑方案的设计,都充分体现绿色革命的基本理念。我们世博园区不仅东道国的努力值得称道,许多参展国家、国际组织无不做出积极地响应。比如说瑞士,他的国家馆外立面建筑用的材质就是用植物制造出来的,完全可以在若干时间过后被降解。又比如日本馆,日本馆有六千平方米大,是最大的外国国家馆之一,它的外面一层薄膜被称之为“会透气的建筑外衣”。就这层薄膜可以使得日本馆在炎热的夏季自然降温好几度,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诸如此类很多,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都在努力,国际组织也是。比如我们这里面有一个叫国际气象组织馆,和我们中国国家气象局,上海气象局通力合作,希望每天能够在我们这个馆中发布世界非常关注的气象预报,以此来标志我们对人类居住的环境、我们所处气候的变化的高度关注。所以引领低碳经济发展、倡导低碳生活模式,应当成为本届世博会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

2/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