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翟惠生:中国网络电视台这个名字太响亮了

 

CCTV.com  2010年03月05日 18: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3月5日消息:今天,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开幕。下午一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翟惠生来到中国网络电视台演播室,接受了本台记者的专访。

      在访谈中,翟惠生委员对中国网络电视台进行了高度评价,并寄予厚望,他表示:中国网络电视台这个名字太响亮了,一定要追求高品质,对中国老百姓负责。以下为访谈节选。

主持人:我们中国网络电视台去年年底刚刚成立,所以今天您作为中国记者之家的大家长,在这里能不能对我们中国网络电视台未来的发展提一些宝贵的建议,包括您有什么样的期待?

翟惠生:中国网络电视台这个名字太响亮了,网络就是新生事物,而且是覆盖面最大的,你又加上中国网络,你已经挂上中字头了,那中国网络又电视台,你这个网络和电视有一个必然的融合,所以你这个东西确实是,我借助一句话,叫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集中体现。

主持人: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翟惠生:几种体现,实际上这三个词不是我提的,是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来的,是马克斯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我觉得你们用这个来比喻一下是完全恰当的。既然起了这个名字,具备中国化,你中国,具备时代化,是网络,电视它也是大众化,它也时代化还有大众化,肯定你是面对最广大的观众,或者说是网友,对得起这个名字。对得起这个名字,我就觉得一定要给大家一种高品质,高品位的引导。老百姓确实是很可爱的,但是他们不论是了解国际,还是了解民生,都是通过传媒来得到信息的。我说要对得起这个名字,就是要对国家负责,对老百姓负责。一定要把最真实的东西,他们最想得到的东西,而且也应该让他们知道的东西,能够及时地告诉他们。在这里面我所说的是高品质,就一定要真实。你知道现在新闻界可以坦率地讲,虚假报道太多了。

主持人:求快不求真了。

翟惠生:有的因为快不求真,有的还不是因为求快,是为了挣钱他也不求真了,有的是只看到一个局部,思维上或者看法上有点偏执,他不求真了。那么比如说像前些日子报道北京市说允许生二胎的,这是多大的事。

主持人:断章取义。

翟惠生:不经核实怎么能公布这个东西,这个记者太幼稚了,太嫩了,这么一个大事,那是一个基本国策,一个城市改变这种基本国策得多慎重,牵扯到多少人的利益,不是对国家负责,你对老百姓也得负责,当时第一天报道出来以后很多外国人说北京允许生二胎,这了不得,这是大事,农民都知道这是大事,像这个一定要求真实。所谓真不真求全局的真,求真正本质上的真,这就是对大局的把握。所以我觉得对网络这些编辑来说,或者说采访的人员来说,这一点要求不是低了,而是高了,因为你们还加上一个快字,这个高品质一定要保证真,真的基础上才有正确的导向。第二个,我说要高品位,高品位绝对不能媚俗,现在大家说实在的,俗与雅自古都有区分,不是说皇家文化就是大雅民间文化就是大俗,不是这个意思,我们指的是要有文化,高学历不等于高文化,我所说的这个文化无论什么毕业,拿到什么学历,你要了解历史,你要了解国情民情。而且我说的这个俗雅怎么出来的,两个字,比较当中才能产生美与丑,这是艺术规律,是比出来的。单独一个人凭什么说他好看,肯定有一个参照性,才有好与不好看。现在我所说这个低俗之风也是新闻界的一大公害,他不知道什么是俗什么是雅,这个东西我听到老百姓的议论是很多的。网络,既要吸引眼球,同时跟高雅和传播高品位不矛盾,一点都不矛盾。

主持人:其实您说的高品质,高品位一直是我们中国网络电视台所追求的。您也特别讲到,一句话特别好,您说到很多非常宝贵的建议,我们一定悉心去采纳。您说这句话一直使我们牢记,中国网络电视台很响亮,但是一定要对得起这个名字。

翟惠生:对得起这个名字就是对中国老百姓负责。

主持人:一定要有这个责任心,非常感谢翟书记接受我们的采访,也谢谢各位网友的参与,谢谢。

责编:王璐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