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解放军报:中国士兵的时代形象

 

CCTV.com  2010年01月26日 15: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解放军报  
专题:忠诚使命爱军精武的新型士兵楷模何祥美

   见过何祥美,注定无法将他忘记。

      他有一手绝杀本领,陆、海、空“三栖”全能,掌握30多种作战硬功,数百次执行任务或接受考核,没有一次失手;他是一个军旅传奇,训练中10多次面临死亡威胁,在一次次成功逃生之后,视身上18处伤疤为“精武徽章”。

      冒着凛冽的寒风,数十家军地媒体记者前往南京军区某部六连采访,均被这名上士班长的精神风貌深深感染,由衷折服。

      士兵,一个普通的称谓,一个崇高的职业。走近何祥美,他身上折射出的时代元素,生动诠释了中国士兵的时代形象。

      一名中国士兵的“世界元素”

      “站在山顶的人,视野自然比山下的人更开阔。当兵可以待在山沟里,但眼光不能被大山挡住,小兵也应关心天下事。” ——摘自何祥美笔记

      索马里,海盗,人质,美军……一条世界性新闻引起何祥美和战友们关注。

      去年4月8日,一艘挂有美国国旗的丹麦货船在印度洋被海盗劫持,船长菲利普斯被挟持到一艘救生艇上作人质,美军随即展开营救。4月13日,当美海军“班布里奇”号驱逐舰接近救生艇约30码时,埋伏在舰尾的海豹突击队狙击手,面对“迫在眉睫的危险”果断击毙海盗,成功营救人质。

      随后,美军一位观察员称:在30码左右距离打爆敌人的头,任何国家的狙击手都能轻易做到,但在海上对运动目标进行狙击,能做到一枪毙敌的,恐怕只有美军狙击手。

      看到这条消息,何祥美嘴角浮起一丝笑意。

      “在海上运动环境中对运动目标进行狙击,这可是祥美的拿手好戏。”获过全军狙击手比武冠军的狙击教员李治军说起自己的爱徒,心中甚是得意。

      2007年10月,部队新一轮狙击手集训开始,“枪王”何祥美目光瞄向了世界,投向了未来战场。他向领导建议:海上作战狙击手也应有用武之地。

      一个人能走多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目光有多远。部队长田伟东特别赞赏何祥美的这股闯劲,采纳了他的建议,并安排他领衔进行课题攻关。

      经过一个月摸索,水上实弹检验拉开帷幕。射击距离:320米。射击目标:橡皮舟上系着的6个飘浮不定的气球。射击位置:另一艘颠簸起伏的橡皮舟。

      “蛙人”何祥美潜游上舟后,迅速调整姿势据枪瞄准,目标气球看起来只有乒乓球大小。

      “动对动”射击,击发时机至关重要。正当大家捏着一把汗时,何祥美第一发子弹呼啸而出,枪响球破。接着,2至6号气球一一被打爆。

      事后,何祥美总结的水上“动对动”射击训练三步法和击发时机六字诀,在部队推广应用。

      “站在山顶的人,视野自然比山下的人更开阔。当兵可以待在山沟里,但眼光不能被大山挡住,小兵也应关心天下事。”这是何祥美常说的一句话。

      何祥美与众不同,满脑子都想着强手,满世界地找对手。美军“绿色贝雷帽”、英军“哥曼德”、以色列“野小子”,外军精锐部队的精湛技能,都是他挑战的目标。

      打开他的床头柜,犹如一个兵器“知识库”。《轻武器》、《兵器博览》、《环球军事》等杂志,塞得满满的。世界各国狙击步枪性能、构造,他都能掰着指头娓娓道来。

      这是一个惺惺相惜的故事。《世界军事》杂志编辑金昊是狙击手“发烧友”。那次,何祥美作狙击演示,一发命中头像靶人中,一发命中头像靶眉心。金昊慕名采访,两人一见如故。临别时,金昊忍不住透露:“我手头有本美军《狙击战术教材》。”

      分手后,“求读若渴”的何祥美一天一个电话追问。金昊舍不得解囊相送,只好把400多页的教材一页页复印出来,用特快专递寄给他,并在电话里由衷感叹:“祥美,你真是狙击手‘超级发烧友’!”

      何祥美心中有个遗憾,没有机会走出国门,与外军高手切磋交流,这反而激发了他了解外军的热情。他所在的部队,有被异国军校评为“最优秀的榜样学员”的颜启昌、有在国外特种战术比武中获8枚勋章的郭依衡等高手。他们这样评说何祥美:这个兵太难缠,不仅要打破砂锅问到底,还要问砂锅能装几斤米。

      “直腕据枪瞄准法”,是美军狙击手常采用的一种瞄准方法。何祥美从郭依衡口中得来这个信息,立马联想到,前段时间200米靶射击弹着点常偏右。自己也反复琢磨过,气温、风速、气压等因素被一一排除,原因仍未找到。

      会不会是据枪姿势有问题呢?何祥美突然灵光一闪:手指扣动扳机击发时,手腕贴在子弹夹上,筋腱可能会触动弹夹,是不是这一细节导致射击偏右呢?当晚,他又查阅资料,琢磨“直腕据枪瞄准法”的动作要领。

      何不来个“洋为中用”?第二天,他将这一方法运用到训练上。随后的实弹射击检验,弹着点又回到了靶心。

      世界性的眼光,为他赢得了“小兵堪当大任”的机会。APEC会议和“上合组织峰会”在上海召开,何祥美经过严格选拔,两次参与安保工作,担任“1号狙击手”。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