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解放军报“精兵摇篮”的魅力

 

CCTV.com  2010年01月08日 09: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解放军报  
专题:何祥美

    编者按:俊鸟生于深山,良木长于沃土。从地方小老板狙击枪王,从初中毕业生到三栖精兵,何祥美的传奇经历,与他所在的南京军区某部为官兵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息息相关。回顾这段历程,对加深我们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认识不无启示。

    一名老兵的身影,铸就部队精武徽章

    训练场,攀高墙、爬泥潭、钻火网,一练就是大半天;孤岛上,吃野菜,喝雨水,住岩洞,一练就是好几天;深山里,木棍当筷,树桩当凳,头盔当碗,一吃就是几个月……

    那天,记者请何祥美看他当新兵时录下的训练纪实片。看,那个胖胖的新兵就是我,那个老兵是一班长张开琦……”何祥美边看,边喃喃自语,直到满眼是泪花……

    说到一班长张开琦,何祥美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当年新兵下连后,一班长张开琦在比武场上晕厥,清醒后咬紧牙关继续冲锋,最终一举夺冠。

    张班长的事迹被载入连史。这件事,让何祥美深受震撼。他还记得,当时他给连队小广播的投稿中,这样写道:当兵,就要像张班长那样,就是倒下,也要保持冲锋的姿态!

    老兵的身影,就是这支部队形象的精武徽章。记者在何祥美所在部队看到,这支部队的各级领导和带兵人,都是响当当的精兵教练员,跳伞、潜水、泅渡等危险课目,都是带兵人打头阵。目前,部队常委100%指挥或参加过重大演练活动,分队干部82.9%、士官84%达到四会教练员要求。

    有了打赢之魂,部队处处都是爱军精武的大课堂,练兵习武的荣誉感也变得触手可及。

    战士参加专业集训,集训队门口都要悬挂各个单位的旗子,出现淘汰者的集训队将被降半旗;每个连队的门口,都有一块荣誉石,比武优胜者姓名被刻上荣誉石,还将获得部队专门设计的荣誉徽章……

    漫步营区,所见所闻处处印证着何祥美对记者说的一句话:在我们这支部队,每名战士爱不爱训练、是真爱还是假爱,不用采访,到处是答案。因为,这支部队的人最明白什么才是军人真正的光荣!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