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解放军报:一默如雷

 

CCTV.com  2010年01月08日 09: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解放军报  
专题:何祥美

——探析三栖精兵何祥美的心灵世界

采访何祥美,仿佛是一种煎熬。这个兵,话太少。

       和他交谈,何祥美最多的话是。但是,观察他的眼神,平静中放射着坚毅、果敢甚至是倔强的光彩,那分明是9年军旅磨砺的精神火花。

       古人云:一默如雷。是说有心理内涵的沉默并非无声,犹如巨雷蓄势待鸣。狙击手,正是在沉默中蕴藏着巨大的杀伤力。何祥美,让记者不由想起古代的剑客,一身绝技,利剑在手,却寡言少语。但是,利剑出鞘,立马刀光血影,风云变色!

       铸剑,砺剑,只待扬眉剑出鞘。沉默的背后,是一名共和国士兵壮怀激烈的心路历程。

       默默地磨砺:功在人前练,泪在背后流

      要说何祥美是一名天生的精兵,连他自己也不信。要说他是一名犟兵,倒是十分靠谱。

       那年,何祥美参加某新型翼伞训练。第一跳,双脚着地的瞬间,他突然向前扑了10余米,狼狈地摔倒在草地上,引来战友一片笑声。

      我就不信邪,别人能跳好,我就跳不好!当天晚上躺在床上,何祥美在脑子里反复放电影,寻找自己着陆不稳的原因。第二天,他再次跳下,但老天似乎故意捉弄他,着地时风向突变,侧风又把他带了一个大跟头。教员火了,严厉地说:再不合格,就不要上飞机!

       这下,何祥美急了。伤痛未消,他就揪着吊环,模拟运动状态下着陆的规律。摔倒,爬起,再摔倒,又爬起……最终,他从千米高空跳下,稳稳地落在直径5的圈内,这才开心地笑了。

       何祥美能有今天的成就,确实得益于他不服输、不认输的性格。六连连长蔡建华感慨地说,当兵9年,何祥美掌握了狙击射击、悬崖攀登、特种飞行、泛舟潜水等30多种作战技能,没有一个是顺顺利利拿下的,所有的果实,都是在汗水、血水甚至是泪水里泡大的。

       何祥美哭过吗?听到这里,记者好奇地问。蔡连长笑笑说:像他这样的战士,流泪是不会让你看见的!

       祥美,说实话,这9年你训练中哭过没有?记者追问何祥美。没有!闻听此言,他脖子一挺,矢口否认。

       但是,记者分明看到,他眸子里飘过一朵沉郁的云。沉默片刻,他喃喃说:跳伞训练,教员说我再不合格就不要上飞机,我偷偷哭了。但,那是急的……”

       说到这里,何祥美下意识地挽了一下袖子,肘部,两块伤疤赫然入目——

       这两块疤,不是摔出来的,是硬磨出来的。狙击手训练,他趴在地上端枪、瞄准,一趴就是几小时。坚硬的地面磨破了他的肘皮,破了又好,好了又破,加上汗水浸泡,伤口化脓感染,血水、脓水粘住衣袖,无法脱下上衣。他只好找来一把剪刀,在迷彩服的两个肘部各剪了一个洞……

       2003年秋季的一次演练中,何祥美从直升机沿着绳索滑降到地面,才发现脚下是一大片瓦砾地。他时而滚进、时而爬行、时而卧倒,瓦砾锋利的棱角,磨破了他的肘部,血流不止。但他忍着伤痛,依然一往无前地向前冲……

       如今,何祥美肘部伤疤摞伤疤,已经成了两块坚硬的死皮。对此,何祥美倒是很自得:狙击手据枪,卧姿无依托,全靠两个胳膊肘支撑,扣扳机的时候,肘皮要是一滑动,子弹就打歪了。现在,肘皮变成了两块不会滑动的死皮,就像我的专用枪架,走到哪里带到哪里……”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