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俄将共同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

 

CCTV.com  2010年05月05日 14: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程国平在5号上午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说,应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2010年5月8号到9号出席伟大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庆典。在俄罗斯期间,胡锦涛将出席庆典的主要活动,和俄罗斯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此外,胡锦涛还会专门会见参加过解放东北战役的俄罗斯老战士,向他们颁奖。

    程国平说,胡锦涛赴俄罗斯出席卫国战争庆典活动是中俄关系中的大事,是两国战略协作伙伴精神的突出体现。

    程国平说,2009年,中俄共同庆祝了两国建交60周年,两国关系实现了新的历史性的跨越。今年,中俄关系显示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年内,两国领导人还将在双边和多边场合进行多次会晤。

     另据新华网报道(记者 荣燕、侯丽军)外交部5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部长助理程国平介绍了国家主席胡锦涛应邀赴莫斯科出席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庆典活动的有关背景情况和重要意义,以及中俄关系发展近况。

    程国平说,应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邀请,胡锦涛主席将于2010年5月8日至9日赴俄出席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庆典。在俄期间,胡主席将出席庆典主要活动,同俄罗斯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此外,胡主席还将专门会见参加过解放东北战役的俄罗斯老战士,向他们颁奖。

    程国平说,俄方举办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庆典具有重要意义。以联合国改革和20国集团峰会为核心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变革进程正在加速发展,国际社会谋和平、求合作、促发展的诉求与日俱增。在此形势下,举办这样一场庆典活动有助于重温历史,凝聚共识,加强团结,共铸和平。

    二战中,以苏、美、中、英、法为核心的同盟国为了捍卫正义与和平,奋起反击法西斯侵略,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了最后的胜利。特别是英勇的苏联人民同德国法西斯进行了浴血奋战,不仅将侵略者赶出了国土,还解放了欧洲许多国家。苏联红军出兵中国东北,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最后胜利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反法西斯战争中,2700万苏联人民的优秀儿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一功绩彪炳史册,是任何人也抹杀不了的。在持续8年的抗日战争中,中国作为亚洲反法西斯战争主战场抗击了70%的日本侵略军。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在苏、美等同盟国及世界爱好和平国家及人民的帮助下,中国人民最终战胜了日本法西斯,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3500多万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为国捐躯。上述事实表明,和平来之不易,历史的经验教训值得汲取。今天举办庆典活动是为了牢记历史,着眼未来,维护和平,共谋发展,共建和谐世界。 >>>>点击详细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