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国官员证实纽约未遂爆炸案与国际恐怖势力有关

 

CCTV.com  2010年05月04日 10: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美国官方公布爆炸未遂案现场图片。

  中国网讯 据英国《泰晤士报》5月4日报道,美国官员证实,发生在纽约时报广场的未遂爆炸事件是由数名与国际恐怖势力有联系的恐怖分子策划实施的。

  白宫官员称,最新发现的线索表明这起未遂爆炸事件存在着“外国联系”。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说:“我要说的是,无论是谁策划了这一事件,都会被列为恐怖分子。”

  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和警方表示,他们目前正在追捕第二名恐怖嫌犯。监控录像显示,这名男性恐怖嫌犯1日将汽车停在纽约时报广场后不久,就从汽车里跑了出来。美国联邦特工和警方还在加紧确定一名白人男子的身份,这名男子大约在40岁左右,监控录像显示他当时脱下一件衬衫并将衣服放进了背包里。警方称,他们已经找到了那辆放置炸弹的黑色汽车的所有者,但调查显示他并不是恐怖嫌犯。就在3周前,他将汽车出售给了一名外表看起来像是中东或者西班牙人的男子,年龄在30岁左右。

  纽约警察局官员鲍尔-布诺勒说,放置在汽车里的炸弹如果被恐怖分子引爆,将会造成人员伤亡以及窗户玻璃破碎,但不会造成建筑物倒塌。警方称,汽车里的炸弹虽然体积很大,但制作手法非常粗糙和业余。警方目前正试图弄清这起未遂恐怖袭击是否与2007年发生在格拉斯哥机场的爆炸案有关。在这两次袭击中,警方都发现了装有丙烷和汽油的汽车,但所幸均未发生爆炸。调查显示,发生在格拉斯哥机场的爆炸案与伊拉克境内的恐怖分子有关。

  纽约时报广场未遂爆炸事件发生后,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组织在网上发布了一段附有图片的录音,宣称该组织对“在美国发生的袭击承担全部责任”,其中包括发生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的未遂汽车炸弹袭击案。3日,一家网站又公布了巴基斯坦塔利班头目哈基穆拉-马哈苏德的一段网络视频。马哈苏德在视频中称,巴基斯坦塔利班将在一个月内对美国发动袭击,以为该组织前头目贝图拉-马哈苏德等人之死报仇。马哈苏德在录像中称:“距离我们的战士在美国各大主要城市里发动袭击的时间越来越近了。”与此同时,他还驳斥了自己今年年初在巴基斯坦西北部被炸死的说法。此前,人们曾认为马哈苏德已在今年1月的一次袭击中被美军无人机发射的导弹炸死。

  但美方调查人员认为,目前这段声明的真实性尚无法得到确认。纽约市长布隆伯格3日也明确否认这起事件与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有关。美国联邦特工称,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此前的活动范围从来没有超出过南亚,该组织以往也有过多次谎称对恐怖事件负责的历史,“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曾宣称对去年4月发生在美国纽约州宾厄姆顿市的枪击案负责,之后调查显示,事件与该组织并无关系。美国当地舆论认为,假如这次未遂汽车炸弹袭击案是由另一极端组织所为,说明美国的反恐形势依然严峻。

  据报道,5月1日下午,一辆停放在纽约时报广场中心地带的可疑汽车不断冒烟,纽约消防人员、警方拆弹组和急救人员及时赶到现场并疏散了数千名游客以及附近居民。警方在这辆汽车上发现了爆炸装置,包括炸药、易燃气体、可疑粉末、汽油、电线和计时装置等。警方初步怀疑有人企图发动恐怖袭击。1993年,纽约世贸中心曾发生汽车炸弹爆炸,造成6人死亡、100多人受伤。纽约警方说,此次时报广场未遂爆炸事件,是1993年以来最为严重的同类事件。(昙华)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