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墨西哥湾污染带1日将抵岸 奥巴马暂停批准新钻井

 

CCTV.com  2010年05月02日 11: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日报网  

鸟类从被原油污染的墨西哥湾上飞过

  中国日报网消息:综合美国媒体5月1日的消息,墨西哥湾“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沉没引发的石油泄漏目前依然没有缓解的迹象,污染面即将抵达路易斯安那州的海滩,美国南部四州已陆续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4月30日下令彻底调查这起可能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原油污染海洋事件。“深水地平线”的运营方英国石油公司正面临美国政府和舆论的强大压力,分析人士称该公司将至少损失30亿美元。

  污染带借风浪直逼路州海岸

  目前污染带已经逼近路易斯安那州的海岸。美国气象部门的消息称,墨西哥湾5月1日海浪较大,污染带可能在风浪的推动下进入路易斯安那州东南部的河口和湖泊。路易斯安那州州长金达尔已在29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据悉,污染带目前还在向密西西比、佛罗里达和亚拉巴马三州移动。佛罗里达州州长克里斯特30日宣布该州埃斯坎比亚县等6个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并称“浮油北移将对佛州海岸造成严重威胁”。亚拉巴马州和密西西比州同日也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美国海岸警卫队估计,自24日沉没的钻井开始漏油以来,已经有160万加仑的原油流入墨西哥湾。有专家表示,在海面以下5000英尺区域的漏油面积要比海水表面大得多,“如果沉没的输油管道继续遭到腐蚀,泄漏的原油还将更多”。

  奥巴马宣布暂停批准新钻井

  海岸警卫队和英国石油公司目前正在进行清理行动,美国海军也已派出数千人参加。但是据悉阻挡原油扩散的效果非常有限,过大的风浪让设置的水栅和充气隔离装置无法发挥作用,火烧消耗原油的办法也没有太大效果。

  美国总统奥巴马30日下令彻底调查这起原油泄漏事件,并要求内政部长萨拉萨尔在30天内提交一份关于加强海上钻井平台安全、避免再次发生原油泄漏的报告。白宫方面随后表示,联邦政府在这份报告提交之前将暂停批准新的海上钻井项目。

  英国石油公司至少损失30亿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报道称,美国联邦政府还正在加紧对英国石油公司施压,敦促其更积极地调用各种资源阻止原油泄漏。美国媒体30日曝光英国石油公司在2009年发布的勘探和环境影响评估文件,其中称该公司的项目不可能发生“严重威胁海滩、鱼类和哺乳动物的原油泄漏事故”。

  英国石油公司官员戴维·尼古拉斯回应说:“‘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事故造成的这种污染是我们之前从来没有经历过的,很明显我们也没有预料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另外一名高管唐·萨特尔则说,自4月20日钻井平台爆炸沉没以来,该公司将全部精力都放在三件事上:阻止原油扩散、将其影响降至最小和让公众获悉最新情况。“我们截至目前采取的应对措施已经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了……使用了任何可行的技术……我们欢迎新的清理方法,也希望公众能继续支持我们。”

  分析人士指出,英国石油公司将因为这起事件付出至少30亿美元的代价,原本要在美国其它海域新开钻井平台的计划也将受到影响。“我们对泄漏承担全部责任,会负责把它们清理干净,以及满足人们因蒙受损失而提出的索赔要求,”公司发言人托尼·海沃德说。

  1989年,美国埃克森石油公司旗下的“埃克森·瓦尔德斯”号邮轮在阿拉斯加海域发生泄漏,当时共有1100万加仑原油流入威廉王子湾。埃克森石油公司为此共支付了43亿美金,包括提供给民众的赔偿金、清洁石油污染的费用和交给美国政府的罚款。按照目前的速度,这次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的影响很可能超过1989年的那场,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海洋环境污染事故。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