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际奥委会因“年龄门”正式收回中国体操奥运奖牌

 

CCTV.com  2010年04月29日 02: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女子体操选手董芳霄2000年9月十九日在悉尼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赛高低杠比赛中。 中新社发 李刚 摄

  中新网4月29日电 当地时间4月28日,国际奥委会官方宣布,因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中国女子体操队中包括了当年未满16周岁的选手董芳霄,剥夺中国队所获得的体操女子团体铜牌,改授美国。

  董芳霄是中国女子体操队取得悉尼奥运会团体铜牌的主力队员之一。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身为技术官员的她在注册资料中显示,其出生日期为1986年1月23日,按以上信息计算,她在参加悉尼奥运会时应为14周岁,违反了国际体联关于运动员年龄的规定。

  而董芳霄在国际体联的注册年龄则是1983年1月20日,国际体联在去年开始调查这一问题,并在今年二月公布调查情况,明确表示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中国女子体操选手董芳霄,时年不足16岁。随即,国际体联决定取消其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1999年天津世锦赛、2000年世界杯总决赛等比赛成绩。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当地时间28日作出决定,取消董芳霄在悉尼奥运会上女子个人自由体操和跳马的第六、七名成绩,收回并重新分配有董芳霄参加的中国女子体操队获得的女子团体铜牌。这枚铜牌将授予当时获得第四名的美国队。国际奥委会已经要求中国奥委会尽快交回相关的奖牌和证书。

  在今年三月国际体联的调查结果公布后,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曾表示,董芳霄参加1999年世锦赛、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年龄,中国体操队是没有任何造假情节的。董芳霄的年龄在退役后被改小了三岁,应该是其个人及家人的行为。

  按照国际体联规定,运动员要满16周岁才能参加奥运会比赛。之所以要杜绝运动员“以小充大”,是因为年龄小的运动员身体灵活,容易完成高难度动作。通常情况下,一旦女子体操运动员到了发育年龄,就将面临走下坡路,所以女体操选手退役都比较早,而教练也会在选材中,倾向挑选“小巧玲珑"的苗子.

  董芳霄档案

  籍贯:河北唐山

  1996年,从河北队入选国家队。

  1999年,天津体操世锦赛女子团体第3名。(已取消)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团体第3名,自由体操第6名,女子跳马第7名。(已取消)

  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团体金牌、自由操个人冠军。

  2001年,第9届全运会团体金牌、自由操个人冠军。

  2008年,第29届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河北唐山站6号火炬手,奥运会时担任体操比赛裁判。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