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国总统萨科齐抵西安访华 将出席世博开幕式

 

CCTV.com  2010年04月28日 15: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8日电 综合消息,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28日上午抵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

  28日下午,萨科齐将抵达北京进行访问,30日将赴上海出席世博会开幕式。访华期间,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分别与萨科齐进行会谈、会见。两国领导人将就进一步发展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广泛交换意见。

  据悉,这是萨科齐就任总统以来,第四次到访中国。2007年他首次以总统身份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08年,萨科齐来北京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2008年10月24至25日,萨科齐以法国总统和欧盟轮值主席双重身份来华出席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

  代表团阵容豪华

  据中国驻法大使孔泉此前介绍,萨科齐此次率领的代表团阵容可谓“豪华”。法国“第一夫人”布吕尼陪同进行中国之行。

  除总统夫人外,还有法国几位内阁要员随访,包括国务部长博尔洛、经财部长拉嘉德、外交部长库什内、文化部长密特朗以及教育部长、政府发言人夏岱尔。代表团成员几乎涵盖了两国交流与合作的重要领域。这些部长们除参加两国领导人正式会谈、会见外,也将同他们的中国同行进行对口会谈。中方部长们也期待着借此机会就双方在各自领域如何进一步加强互利合作、如何推动中法友好合作在建交46年后达到新的水平,同法方部长共同探讨和努力。

  据介绍,8位随访的法国参议员和国民议会议员也都是重量级人物,其中包括前总理拉法兰和参众两院法中友好小组的主席。此外,法国名列前20名跨国集团的总裁也将随同萨科齐访问,他们所领导的集团全部在中国建有企业,同中方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

  萨科齐谈世博:必将成为坚定面向未来的盛事

  法国总统萨科齐访华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访问时表示,上海世博会选择“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使2010年上海世博会必将成为一次坚定面向未来的盛事”。

  萨科齐说,“法国在第一时间就全力支持上海申办世博会。我们甚至积极开展了支持中国申办的宣传活动。法国也是第一个向中国政府确认参加上海世博会的国家。我们认为世博会在上海举办非常重要。所以我坚持亲自参加世博会的开幕式”。

  萨科齐盛赞中国为办好2010年世博会所做的努力。他说:“为了使这届世博会取得圆满成功,中国政府做了大量工作,我丝毫不怀疑它将取得成功。”

  萨科齐谈中法关系:误解已成为过去

  萨科齐高度评价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他说,“我们两国(关系)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是因为它涵盖了法中关系的所有层面;战略,是因为中国已经成为国际舞台上绝对不可或缺的一方。当今世界的任何重大事件,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将无法处理。我们需要和中国一起应对21世纪重大挑战,如防止气候变暖、经济危机、全球治理改革以及重大的地区危机”。

  萨科齐表示,当法国在46年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时,“就已经前瞻性地看到了中国的未来。对中国未来的坚信对我来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具有更重要的意义,这正是我将强化法中合作伙伴关系作为法国外交政策重点的原因所在。我们两国之间曾有过误解,但是今天这一切都已成为过去”。

  萨科齐强调说,“我们,法国人与中国人,我们要继续在各个层面深化两国关系,在政治与外交领域就所有重大国际问题加强两国之间的对话;在经济领域,促进两国企业交流与合作。开辟新的合作领域是今天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点,如两国日益增强的可持续发展合作。我们还希望发展两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如鼓励两国学生互相流动,期望在教育和文化领域深化两国之间的合作”。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