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闻背景:萨马兰奇与邓亚萍的“忘年交”

CCTV.com  2010年04月22日 11: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逝世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在三十余年的国际奥委会工作生涯中,萨马兰奇与中国一直有着不解之缘。他曾说过:“我一生得到过许多称号和荣誉,但我最珍惜的称号就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1978年,时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的萨马兰奇在第一次造访中国后,做了大量工作,帮助中国在一年后恢复了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射击运动员许海峰获得了中国奥运史上的第一金,正是萨马兰奇把金牌挂在了许海峰的胸前。

    1993年,北京以两票之差申奥失利,面对这个令中国人痛心的结果,一直支持北京申奥的萨马兰奇向中国领导人提出希望中国再次申办奥运会。

    2001年7月13号,中国再次站在了申奥历程的决定性关口。萨马兰奇在莫斯科念出了令中国人欣喜若狂的--“北京”。

    萨马兰奇在中国有很多好朋友,最广为人知的是他与邓亚萍的“忘年交”。邓亚萍的多次重大比赛,萨马兰奇都亲临现场,并为夺冠后的邓亚萍颁奖。他还盛情邀请邓亚萍到国际奥委会做客,邓亚萍因此成为第一个受萨马兰奇主席邀请到国际奥委会总部做客的运动员。

    2008年9月,萨马兰奇在西班牙《先锋报》发表的文章中说:“中国人民懂得珍惜患难之交,不会忘记患难时期与自己站在一边的人。30年来我29次访问中国。我从中国收获了爱和友谊,也学会了爱与尊重中国人民。”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